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中国式MIS系统形成的原因分析

我打算用几篇文章来描述一下中国式MIS系统的成因、特点、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
我相信大部分国内的资深程序员和项目组长都能够理解什么是中国式MIS系统。现在这种系统正非常广泛的被应用在国内的各行各业之中。
中国式MIS系统发展到今天这种样子,主要的原因如下:
  1. 中国的各个甲方绝对不会因为上一套新的管理软件而对其内部流程进行一丝一毫的修改。
  2. 需求分析无法做到非常的明确、细致。甲方在软件试用之后可以肆无忌惮的修改需求,而不用承担任何责任。我以前作乙方的时候就经常同时写需求说明书和项目方案书(在国内很多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如果乙方没有参加招标文件的制定,是很难中标的)。
  3. 程序员流动率高的惊人,如果不是程序员的工资低得可怜的话,老板早就破产了。
  4. 老板只对工期(收款)感兴趣,其它的任何事情都与老板无关。
  5. 软件销售的价格过低,恶性竞争严重,工期拖延严重,收款遥遥无期。
  6. 从项目经理到构架师再到程序员,自信心都无比的膨胀,所有的规则相对于他们的表现欲望来说都是可以忽略不记的,当然有很多项目组本身就没有规则,或者是规则本身就不完善。
  7. 中国式的报表:中国人所要求的报表是非常烦琐、非常复杂的,必须要有表线,统计和查询需求非常繁杂,而且更加让人无法忍受的是,这些需求会在软件部署之后无限的增长下去,如果客户还没有付款,那么你就有义务满足客户的这些无理要求,如果已经付过款了,那么你就要在满足客户的无理要求和损失行业信誉之间进行艰苦的选择了。
  8. 软件的钱都很难收回,服务基本上都是终身免费(全款付清之前态度很好,付清之后就比较困难了)。
  9. 数据库、服务器、中间件等系统关键设施或组件的选择权在甲方手里,乙方只提供参考意见。
  10. 在很多项目中,测试就是上线试用,好一点的有测试组进行人为测试。现在有些单位到Borland申请只购买测试软件的培训和实施服务,但是不购买测试软件(不知道他们怎么好意思提出来)。
  11. 老板们希望能够有效的管理他们的团队,但是又不希望承担相应的管理成本。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