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读《国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蓝海》后有感

朋友写了一篇博文,这里是原文的地址:http://goo.gl/sUlk
下面是我的感想:
开发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需要几件东西。足够的用户量,网络上的云端服务,巨额的资金投入,时间。当然,还需要一些不是很笨的人。

腾讯一个季度的收入40几亿,开发一款手机操作系统,再推向社会,应该也不需要这么多的钱吧;百度的收入不是很清楚,但是他们应该都有足够的钱。腾讯自己的云端应用,用户量以及用户的黏着度,都还是不错的;百度这方面要差一些,特别是在用户的黏着度上。

他们都面临同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时间。google从进行Android系统宣传,到第一款手机面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从G1面世,到现在可以和苹果分庭抗争,又用了好几年的时间。腾讯和百度如果现在起步,那么这几年他们要怎么熬过来呢?

他们肯定都要走捷径,欲成神功,必先引刀自宫。他们肯定会将自己从头发展,完全创新的路子,割掉。百度希望使用山寨操作系统,而腾讯居然想去选择MeeGo。从这种选择上来看,百度成功的可能性还要大一些。至少山寨手机确实得到了大量用户的认可。至于MeeGo,愿狗日的腾讯死好。

个人感觉,在国内搞手机操作系统,第一件事是搞一个手机生产牌照(中国特色)。收购一家技术成熟的山寨厂,然后开始出自有品牌的Android手机。跟Android系统,跟两年,然后分道扬镳。也就是说Android升级,自己也跟着升级,但是不断的加大自定制的内容所占比例,最终形成自己的操作系统。Motorola就是抱着这种想法的。而且已经看到有些成功的可能性了。

中国人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大型机、自己的汽车、自己的核弹、自己的火箭、自己的太空人。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民族主义的东西。世界上很多民族,自己的东西都没有我们这么全,但是他们活得也不错啊。不是每样东西都要高中国人自己的,让我们用全人类的东西,有什么不好的?

应博主的要求,不要写得太长,就到这里吧。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