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间客》读后

我终于算是把《间客》看完了。

这本书实在是太沉重了,书中刻画了一个又一个的人物。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而主角的做人原则则是:一个都不放过,所有他看到的错误,都要纠正;所有犯了错误的人,一个也不放过。如果是在现实中,这样的猪脚肯定很快就淹没在历史的大潮之中了,但小说终究不是现实,在《间客》中,猪脚偏偏就具有这样的能力,虽然每次都险象环生,每次被逼进绝境的猪脚都能绝处逢生。在现实中无法实现,即使真是存在也无法写下来的那些故事,只能发生在小说中,发生在穿越和架空小说中。

作者很恶搞的将很多文学作品,修改得似是而非之后,冠以席勒的名字,放在那里。自己编造了,或者抄袭了,或者抄袭之后再做些修改,创造了一大堆的警示名言。这些东西也是非常有意思的。《间客》绝不适合进行快速阅读,要慢慢的读,沉浸在里面慢慢的体会主人公的各种心理历程。

如果说我从这本书里面到底看到了些什么的话,我想就是:只有经过本人同意的才是牺牲,如果没有经过本人同意,那么就是被牺牲。有很多站在高处的人,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会让有些人牺牲某些利益,他们没有事先问过被牺牲的人们。并且在要求别人牺牲的时候,从未考虑自己是否也应该牺牲。

最喜欢引用的一段话:那就是第二卷,第八十六章中写到的:“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真正的公平……但存在的,并不都是合理的,没有出现过的,并不都是不能追求的。公平正义或许是很虚幻的词句,但是为之努力,总比麻木不仁要好一些。”

感觉最悲壮的段落,并不是哪一个真是人物的死亡,或悲惨的战争场面,而是在陪伴在男猪脚大脑中很长时间的联邦中央电脑,在逐步的越来越人性化之后,由于逻辑冲突不得不复位的时候,不得不从一个机器智能生命,退回到一台冰冷机器之前,最后向男猪脚说的那句话:“记住,我叫飞利浦”。一个智慧,一个灵魂,能够被大家所平等的对待,那么他就会有一个名字,而名字也将是这个智慧和灵魂离开之后,唯一能够留下的东西。什么时候,人们会认同一个事物,是人?只有人才会有名字,有灵魂,有感情。在他离开的时候,才会留下一个名字在人们心中。我还记得很多人看《阿凡达》的感受都是,那个女主角,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动物,一点儿都不美,但到了电影结束的时候,你会觉得她很美,她有名字,是一个很美的人。

最后,决定暂时不看猫腻的作品了,太沉重。

最近看小说,好久没有更新博客了。以后要慢慢的恢复起来。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