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个人信誉追踪系统

好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

最近在忙着一些社区活动的事情。后面的社区活动会越来越多。而且,周末时间还需要陪儿子玩耍,是不是能够抽出时间来写博客,还不一定。抽空写吧。

今天下午有PMI项目管理俱乐部的活动,上午就跑来办公室,趁着这一点点的时间,写一些吧。

最近组织、协办、参加了一些社区活动。也有了一些想法。现在先来写其中的一个。

 

所有公司里面和宣传,公共关系相关的部门,都刚刚度过了我们一年之中最重大的一个节日,这个节日是所有做公关的人都是又狠又爱的,那就是315。所有的中国公司,对于315这种东西的心态都是非常矛盾的。既希望315能够搞定竞争对手,同时也害怕315找上自己。这就体现了一个问题,所有公司都知道自己在诚信方面有所亏欠,但又都寄希望与老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过自己,或者想着,我们只是为了一些小恶,社会上比我们罪大恶极的家伙多去了。这次不会轮到我头上的。

315也算是一个大话题了,这里要阐述的是另外一种比较小的诚信问题。那就是个人诚信、个人信誉。

诚信问题,分为很多方面。特别是有一些银行方面的信息,属于个人隐私,是不适合进行公开的。所以我所设想的个人信誉追踪系统,所追踪的也仅仅只能是个人或一些机构发表的公共言论,以及向公众所表达的一些观点的追踪和回溯。机构可以通过换人来快速的改变其信誉,但是个人不论走到什么地方,其信誉状况应该是不会发生跳跃性的变化的。所以我感觉,个人要比机构的信誉状况更加值得追踪。

记得很早以前在电视上看过一位大神级人物,讲解什么是诚信,那位大神讲道:为了远期利益,而放弃近期利益的方式,就是诚信了。诚信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利益,并不是为了什么道德或真理、正义之类的东西。现在,很多的专家、学着、名人,在利用他们的声望,说着或做着一些事情,即使事后被证明了,这些事情可能有问题,他们也会放出,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之类的言语,来为自己辩解。甚至还有些可笑的人,做了不诚信的事情之后,堂而皇之的说,这是在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牺牲个人荣誉,成就更大的利益。

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感觉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或机构,变得不诚信了呢?我们无法相信社会,无法相信专家,无法相信其他的那些机构或管理者呢?当然,信任都是相互的,我们不信任别人,也不指望别人相信我们。归根结底,不诚信的成本太低了。诚信是为了远期利益,而牺牲近期利益的行为。那么不诚信就应该是不顾远期利益,而争取近期利益。但是如果人们在不择手段的获得近期利益的时候,对其远期利益基本没有损害,甚至还有所帮助,那么就不会有人选择去遵守诚信了。因为那是非常不划算的一件事情。

社会为什么需要诚信,这里就不讲了,相信大多数人都非常清楚。那么我们怎么得到一个诚信的社会呢?大的方面肯定轮不到我在这里胡说,那是党和政府考虑的事情。我们只能从一些小处着手,增加一部分人不诚信行为的成本。

我的想法是,建立一个跨平台的网络应用,能够让所有的用户讲他们看到、听到的事情记录下来。然后利用语义分析工具和人脸识别技术、声纹和语音识别等技术,对这些凌乱的信息进行整理,将信息以人为单位,以时间为顺序,进行归并。系统仅分析和记录那些公众场合发表的信息,图片、视频和语音信息,用户可以从各种新闻媒介摘要上传信息到系统中来。

对于一个事件,在系统的数据模型上,会形成一个节点。各个专家和学着、机构对于这个事件的观点会汇集在一起。系统可以自动的筛选出一些对于这个事件比较热心的用户来维护这个节点。并使其具备比较高的可读性。以方便其他用户的阅读并进一步的补充内容进来。用户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段,对同一个事件,同一个人在这个事件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评判。社会大众在不同的阶段,对于同一个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也是正常的,毕竟通常是需要日久见人心的。

人们也可以自己去上传一些自己的事件。大家可以去纠正那些错误的信息,这需要共识,然后找到一些共同关心这个事件的用户认可之后,才可以进行修正。被修正的内容,也不会被删除,而会作为被证实是虚假的信息,存放在系统中,用户仍然能够看到。

这个系统会通过众包的形式,搜集社会新闻媒体上面的公开新闻,然后让人们在不同的时期对新闻人物在新闻事件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评判。当事件随着时间的发展,前面那些人所说过的话,发表的意见,做过的事情,旁观者可能会给出不同的评价。这个系统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记住。记住那些人,在过去的那些事情上都做过些什么,让这些人的远期利益和他们现在的一些作为挂钩,让他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能够有所顾忌。让那些有信誉的人,能够享受他们牺牲掉近期利益所博得的远期利益,让那些没有信誉的人,在远期利益上能够受到相应的损失。

这个系统,是很理想化的,是否可行,是否有可能在现在的社会形态下出现,这都很难说。至少从技术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现在的微博数据,就完全可以支撑这种系统的运转。但是微博做得是严格的恪守时间线,如果出现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就可以通过另外的一些更加热点的事情,来增快用户遗忘的速度。只要将吸引力转移了,大家很快就会将事情忘掉的。当然也有一些认真的人,喜欢抓住别人的小辫子不放,比如方舟子之流。

我所设想的这个系统,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通过系统来部分的实现方舟子那种很有研究能力的人才能实现的事情。方舟子在打假的时候,还是很有选择性的,这没有什么可批评的,毕竟他也要在这个社会下生存的。有了一套系统之后,大家通过众包的方式来搜集信息,搜集信息的时候,可以使用实名用户或匿名用户提交的信息,但信息必须是在公共媒体上发表的内容,或者是实名用户自己相关的内容。这样的话,那些提供信息的人们也就没有什么风险了。很多考证的事情,可以等到信息搜集起来之后再说,具体是采用人肉的方式,还是计算机算法,或者最有可能的是计算机算法和人肉相结合的方式,都是可以的。

那些曾经不诚信的人,或者是被其他人误解了的人,也可以到系统里面来解释,或者找其他人来帮其证明。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总要给大家改过自新的机会。系统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让那些不诚信的人永远不溶于社会。而是希望能够起到一个威慑的作用,并能够告诉大家,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此类系统到底有没有社会需求,这个事情很难说,但是从商业模式上来说,肯定是比较麻烦的。也许,能够用来作为某些诚信者记录自己工作生活状态的地方吧。最终成为一种媒体。

这个系统,只是我的一个设想,是不是有过类似的东西,本人不考证。设想这个系统的目的就在于:首先将现在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以后这些内容就是历史,不可磨灭的历史。让后人可以通过这些历史的记录来对参与到现在这些历史事件中的人们进行评判。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