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CSDN TUP俱乐部第22期——地图的故事

6月19日的这一场活动的准备阶段发生了一些非常戏剧性的故事,甚至有些惊心动魄。

地图是LBS(Local Based Services)的基础服务,所有LBS服务都需要基于一种地图的底层服务,所以一直希望能够做一场地图的活动。

在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之后,却突然被告知原来准备的活动,由于某些原因无法如期举行。突然出现这种情况,只能向朋友们请求援助,找到CSDN的刘江老师。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在美国,听取了相关情况之后,他觉得地图这个主题还是非常有趣的,于是就安排了csdn的几位同事帮忙。给刘江老师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周五的晚上,而活动是在周二晚上举行的,感谢CSDN的同事们,连夜加班工作,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会议的准备工作。感谢CSDN为这个活动所作出的努力,在这些努力下,这样一场有趣的、有意义的活动最终能够成功的进行。

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

这次请到的嘉宾来自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来自高德的王洋是高德地图研发部的经理,百度的严峻则是来自百度地图前端组。

来自高德的王洋:

高德——王洋

来自百度的严峻:

百度——严峻

这是我参加的历次活动中嘉宾的角色相对反差较大的一次。一个是研发主管,而另外一个则是真正实际编码的一线人员。他们从不同的层次,为参会者介绍了地图的故事,也讲述了各自公司对于这个领域的理解,以及他们曾经、正在和将要在这个领域中的投入,他们也分别描述了各自公司对于在地图领域进行投入所期望得到的回报。

新老交替——互相进入对方的领域

高德地图  

高德作为老牌在的地图厂商,是中国拥有测绘牌照的少数几家地图数据提供商之一,王洋也说了,他们的原始业务是地图测绘和地图数据的提供。而现在,高德准备进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个新领域,为广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或小团队、开发者提供底层的地图服务。希望能够以地图和地理位置作为核心的底层服务,来支撑更多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以便更好的为他们现有的用户服务,并开拓出更多的、更广阔的市场和用户。

高德正在进入以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并希望能够依靠其可靠精确的数据,以及强大专业的服务团队,借着LBS这一波大潮,挤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并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

百度地图

就像上面说的,百度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算得上是老牌子的互联网企业了。虽然很少使用百度的服务,但是不得不承认,百度在国内的互联网领域算得上是一个泰山北斗级别的公司了。近一段时间来,百度开始大力的推广他们的地图产品,现在已经推出了百度地图、百度地图手机版,其产品也具备了导航功能。

百度正在进入以高德、四维为代表的传统地图领域。并希望以地图为契机,在LBS这波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阵地的大潮中能够继续其在互联网领域中的霸主地位。

Google Logo

不同行业中的两家老牌子的传统领军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相互进入对方的领域,这其中的主要原因肯定是大家都非常看好由地图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相互组合形成的这个全新的LBS业务。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个不得不提一下的公司起到了很特殊的作用。

看到上面的Logo大家就知道了,这个公司就是谷歌。谷歌地图是在国际上被最多人使用的地图产品,也曾经是国内互联网上被使用得最广泛的产品,最经常被开发者和创业者作为底层服务所使用的地图了。

而这样的一个产品和高德和百度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谷歌地图在国内使用的是高德的数据,一家美国企业肯定很难拿到中国地图的测绘牌照,所以使用国内的数据也就成了必然的选择。百度由于是后来者,也没有拿到测绘牌照,只能使用四维的数据。

百度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在很多业务上都对在模仿全球搜索引擎的老大,那就是google,在google由于某些他们自己不可告人的邪恶目的被迫将大部分产品撤离中国大陆市场的时候,百度就趁机大力扩张,并抢占google留下来的空白。google地图现在还在为了地图牌照的事情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递交申请和等待批复、盖章,于是百度也就义不容辞的冲了进来试图填补这个空缺。

高德的基础是数据

高德是从做数据起家的,现在其基础业务依然是地图数据的测绘。google到现在为止在中国大陆地区使用的还是高德的数据,苹果的IOS6虽然抛弃了google的地图服务,但在中国大陆地区依然使用的是高德的数据和底层服务。

前几天参加的高德地图api大赛上,高德的老大讲话中有一段非常奇怪。他说,苹果需要一家公司来提供中国大陆地区的地图服务,需要一家公司来提供实时的地理位置信息服务,还需要这家公司能够按照苹果的用户需求和产品设计,提供一些全新的服务。当大家都期待着他骄傲的说出高德就是这家公司的时候,全场听众却发现,这位老大已经骄傲的结束了这段内容。既没有说苹果使用了高德的服务,也没有说高德就是这家公司。在TUP俱乐部的这期活动上,也有人在提问的时候提到了苹果选择了高德的数据和底层服务,王洋同样是那幅满脸骄傲自豪的神情,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估计是受到了一些保密条款之类东西的限制吧,他们被问到相关问题的时候都会是这样一个态度的。

高德具有几千人的测绘和地图修订团队,目前能够保证对国内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和道路,以及绝大部分的乡镇地图数据进行每年四次的全面更新和维护。

在汶川地震的时候,高德第一个派人到现场去,对地震破坏之后的道路进行了测绘,并及时更新到了系统中去,以便让那些进入震区的导航系统及时得到最新的地图数据。

和各大城市的出租公司合作,在每一辆出租车上安装GPS系统,并从这套系统中自动得到路况信息;派人进入公园,进行公园内的信息点和道路的采集;派人进入mall和各类商业地产,对这些原来在地图上只是一个小方块的建筑内部信息进行采集,高德还在不断的完善着他们的数据,还在不断的发掘新手段采集更多的,对用户更有价值的数据。

数据是高德的根本,也是主要现金来源。以后这也将一直是高德的最核心业务。

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带来新的盈利模式

高德在得到了向google和苹果这样的IT厂商和各大汽车厂商销售数据和基础导航服务的稳定现金流支撑之后,开始将触手逐渐的伸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领域。

在进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之后,很多合作伙伴不再是单方面的从高德得到数据,而是反过来可以向高德提供一些POI(兴趣点)信息。高德正在通过语义分析的方式,对这些信息进行甄选和过滤,并希望能够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发现新的,对用户有价值的服务模式。

以前参加一次NTalks会议的时候,一位投资人说过,曾经亲自去询问过4sq公司的人,他们为什么要做check in?4sq的人回答,check in的唯一目的就是不断的校正POI信息点。参见另外一篇博文:《LBS应用中的签到到底有什么用

移动互联网应用由于可以随着用户走遍四方,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通过众包方式采集地理信息的方法。

王洋指出,这种使用UGC(用户生成内容)方法生成的数据,是非常不精确的,他们发现经常有不同用户为同一POI做出的标注距离相差超过1.5公里以上。这一部分的内容,他们必须要靠人工的方式才能进行处理。手机在室内是无法使用GPS信号(误差十几米)进行定位的,在没有wifi基站(误差几十米)进行辅助定位的情况下,就只能使用移动基站来进行定位(误差一公里)。如果是两个服务商的手机使用移动基站进行定位,比如一个联通用户和一个电信的用户都使用手机基站进行定位,那么即使他们面对面最在一张饭桌的两边,也有可能连接到了两个公司相聚1.5公里以上的两个不同的基站上。于是他们为同一个POI所作出的标注就会相差很大。

地图就是浏览器,基于位置的信息就是内容

对于两家大厂商来说,他们进入地图领域的原因就在于,地图会成为输入法、浏览器、下载器、搜索引擎、播放器、手机、手机ROM、手机桌面之外的一个新的入口。很多很多的应用,很多很多的服务,都可以通过这个入口被推向用户。

所有有能力的厂商,都会去尝试占领这个入口,至少也要让其他公司占领相同入口的成本有所上升。现在,搜狗在做地图、百度在做地图、微软在做地图、腾讯在做地图、苹果也要在他们的IOS应用中加上自己的地图。在国内,那些有钱和有牌照的公司,都希望能够抢占这个全新的入口。

百度的地图API

就像金山在wps中采用了和微软office完全一模一样的API接口一样,百度的地图API,高德的地图API和一些其他国内公司提供的地图API,都和google的地图API接口基本保持一致,那些以前使用google地图服务的应用开发商,基本上不需要修改代码就可以直接进行移植。

目前百度和高德的API,至少是Javascript部分的API是免费的,而且限制极少。

免费地图模式

大家都处在打江山的阶段,所有的地图服务商现在都在拼,拼其他人先坚持不下去,先退出。活到最后的那一个或几个才是最终的胜利者。

百度是依靠其巨大的流量变现能力,利用其广告和竞价排名的收入来支撑这场战争。而高德则是做为上游数据提供商,依靠销售数据的利润来支撑其进入这个血腥的战场,并期望能够留存到最后,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至少也是最终胜利者之一。

总结

DSC_0731

活动结束,大家拍合影。从左到右,csdn的付江、我、高德的王洋、百度的严峻、盛大创新院的曾贤儒。

地图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入口,一个被很多大鳄盯着的入口。就像所有大公司都要做自己的输入法、浏览器、手机一样,每一家有能力,或自认为有能力涉足这个领域的公司,都会冲进来狠狠的在这块蛋糕上面咬一口,哪怕蛋糕完全是用黄莲做的。

虽然第一批的国内LBS应用大多都没有生存下来,即使是苟延残喘的那部分,也都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和稳定的现金收入,但是所有人都相信LBS应该是一个方向,总有一天这个市场会蓬勃的发展起来。就像微博那样,死掉一批之后,第二批里面就会有人浴火重生。

我还会继续参加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尽量为每一次参与的活动写一篇博客,但是手比较慢,所以通常会在一周之后才能把博客贴出来,继续坚持吧。

预告

后续在北京创新院的御膳房会议室还会举办Android ROM的PK,由盛大的乐众ROM、小米ROM和点心ROM同台PK。还计划搞一期NoSQL数据库的PK,主要分享Cassandra和MongoDB。时间确认下来会向大家发通知的。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