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最容易的就是叫停

昨天听到了一则新闻,说是某地的幼儿园,对于那些接孩子晚了的家长进行罚款,引起了家长的不满,并最终被当地政府部门叫停。
然后一帮新闻评论员还在那里分析,一个服务机构为什么就能够有罚款的权利呢?政府的主管部门也在声明,虽然幼儿园申请过要对超时来接孩子的家长收取一些附加的服务费用,但是他们仅仅是讨论过,并没有得出什么定论;幼儿园贴出公告要罚款,仅仅是单方面的行为,而且虽然贴了公告,但是并没有人真的讨过这笔钱,政府已经及时的介入、叫停了。
新闻里面的幼儿园要求家长4点钟接孩子,幼儿园5点下班,而大部分打工族要到6点才能下班,中间这段时间怎么办呢?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刚性需求。有些孩子可以在4点钟被准时的接走,但是还有一些则需要在更晚的时候才能接。幼儿园可以提供这种额外的有偿服务,来解决这种刚性需求。而且也积极的向政府相关部门申请了。
我们的政府部门是怎么面对的呢?在接到幼儿园的申请之后,讨论了。在幼儿园等待讨论结果而不得,自己探索着尝试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首先撇清自己身上的责任,然后简单粗暴的叫停。
叫停之后的事情,老爷们就不关心了。幼儿园无法通过有偿的方式来为额外的服务赚取收入,他们肯定会更加严格的要求家长们必须按时接孩子,对于那些无法按时接送的孩子,他们可能会采取更加激烈的手段,比如勒令退园。那些不得不留下來,在工作时间之外照顾孩子的幼儿园老师,肯定会非常抵触。
当出现问题的时候,主管部门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叫停。但是,叫停之后,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还由于被主管部门叫停过,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的难度会极大的提升。这个事情被叫停过,要顾及叫停领导的面子……,最终问题只能被罗列入天朝的第一根本大法——《没办法》。

希望主管部门再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着急撇清自己身上的责任,不要随随便便的就叫停,而是要找到更加合适的解决方法,将问题、将那些刚性需求解决掉。

叫停是最容易的,但是叫停的危害也是非常巨大的。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