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eoe移动开发者大会(上)

10月14日的eoe移动开发者大会,是10月份众多开发者活动中的一个。由于10月份的天气比较舒适,很多开发者社区的年度线下活动都放在了这个时候。基本上每个周末都能够赶上两三场,甚至是四五场。

eoe android社区,也算是一个历史悠久的Android开发者社区了。他们每个月都会有一期线下活动,10月14日应该是他们组织的第一期年度峰会,集合各种平台的移动开发者,到一起来探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一些技术相关的话题。

这个会在社区联盟移动开发者大会,和csdn、创新工场合办的移动开发者大会中间。在社区联盟的移动开发者大会上,eoe社区就是android分论坛的组办方。eoe在android开发这一块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我是上午到场的。做开发者关系,就是没有周末,没办法的事情。

会场上人很多,一些没有座位的程序员只能站在房间的边上。

NewImage
到场的时候,这位来自微软的熊总正在介绍微软的移动开发者扶植计划。他说现场有一家公司,公司里唯一的一位女程序员就是做 winphone 开发的。这位女程序员为整个公司的程序员团队的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全场以男性为主的程序员们都笑了。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是走到什么地方都立得住脚的真理。

NewImage
微软之后,是一位投资的朋友上来分享移动社交的相关投资机会。

这位没有PPT的仁兄,一边讲,一边低头看手机。他拿了一只巨大的三星galaxy note手机上去,估计是把演讲提纲记录在手机上了。

NewImage
他的演讲主题相对比较凌乱一些。主要是一些他投资时的选择标准和理念,真正的社交没有讲什么。他的一些观点,实在是不敢苟同。比如:他不愿意投资包子铺,所谓包子铺,就是那种可以快速盈利的小生意。今天投资,过几天就盈利了,这种项目他不感兴趣。他喜欢的是那种三年不盈利,然后一下就变成Google那样的项目。他还说,不要挡巨人的路,那些腾讯、360要去做的东西,那些苹果、google要去做的东西,就没有必要再做了,否则的话,必然会被巨人无情的踩在脚下的。其实,很少有人能够准确的判断巨人的脚步。包括那些巨人自己,也在不断寻找、调整着方向。Instagram算不算挡住了Twitter的路呢?围绕着巨人提供的平台来做项目,是现在这个阶段那些中小创业者很难避免的事情。如果一个项目做得好,用户量和收益都很好,导致了巨人的转向,并将其踩在了脚下,那么是责怪这个创业团队在选择方向的时候,犯了错误,还是责怪他们将项目做得太好,引起了巨人的注意呢?这个逻辑实在是太神奇了。这位投资人还叫嚣着,不要着眼于现在,要为未来两到三年做项目,这就是赌博,没有什么其他的。我刚刚离开了一个为未来五到十年做项目的地方,才干了不到三年就干不下去了。

不脚踏实地,不着眼现在,不做盈利模式清晰的事情,天天猜测巨人的下一步往哪个地方踩,这样的项目就是这位投资人所喜欢的。最后,他说不喜欢那些App和工具,前端做得很漂亮的应用没什么意思,核心技术肯定都是在后端服务器上的,如果一个项目没有核心的服务器端技术,他也是没有兴趣的。

后面上来的创新工厂的设计总监,上台的时候就有一些压力了。毕竟,前面刚下去了一个说前端和设计没什么意思的家伙。

设计师之后,是著名的吐槽专家来自丁香网的冯大辉上来吐槽应用市场上的一些让人不满意的地方。现场点名批评了微软,微软的market审核周期非常漫长,中间过程不透明,退回原因不清晰。并且号召大家不要去做winphone的应用。

NewImage

微软的嘉宾就坐在台下,他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于是就站起来,说微软的退回政策是很清晰的,用四个标准来会衡量应用是否可以通过。

冯大辉很少在吐槽的时候遇到阻击的,他愤怒了。他说,当初微软将他的应用退回的时候,给他的回复是:你的应用没有通过,因为违反了微软的某一项政策,具体情况是“FALL”。而且一个审核周期就是两周,对于几天就更新迭代一个版本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来说,实在是太漫长了。

最终微软的嘉宾认识到了在这个时候站起来是一件多么不明智的事情。最后只能表示,以后会改进的,然后坐下了。

这些大型企业,想要迎合现在这种移动互联网狂潮,还需要在自身的体系结构上,在运作机制上做出一定的调整啊。否则很难适应这种节奏。

冯大辉拖堂了,冯大辉后面是黑莓的周霖,这个家伙最近非常活跃,距离黑莓的BB10上市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黑莓在各种活动上露面的频度也在逐步的提升。每次活动都会分发黑莓的平板和黑莓的实验手机。据说全世界一共分发了6000台工程样机,中国分到了200台,我也说不清黑莓这是重视中国市场,还是不重视中国市场。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