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企业举办的技术活动

 

技术人员主要分为两种,参加技术活动和不参加技术活动的。

技术活动也分为两种,由中立机构、社区、媒体举办的技术活动;由企业(有自己产品的,而不是媒体型的企业)举办的技术活动。

今天要讨论的是由企业举办的技术活动。

企业,肯定并不是以作技术活动为生。企业做技术活动,通常都是需要花费高额的费用,以实现明确目标。

下面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来阐述一下,应该如何操办技术活动。


企业举办技术会议的目标

前面讲了,一个做产品的企业,突然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来做一场技术活动,那么肯定是要有明确的目标。这一类活动通常的目标有三种,宣传技术品牌;为开放平台征集用户;招募员工。每一场活动可能会肩负这三个目标中的一个或多个。

详细的解释一下这三种目标:

  • 宣传技术品牌所谓技术品牌,是和普通的商业品牌、产品品牌不一样的。在讨论什么是技术品牌之前,先来看看什么是品牌:
    “品牌”不是“商标”。“品牌”指的是产品或服务的象征。而符号性的识别标记,指的是“商标”。品牌所涵盖的领域,则必须包括商誉、产品、企业文化以及整体营运的管理。因此,brand 不是单薄的象征,乃是一个企业总体竞争,或企业竞争力的总和。品牌不单包括“名称”、“徽标”还扩及系列的平面视觉体系,甚至立体视觉体系。但一般常将其窄化为在人的意识中围绕在产品或服务的系列意识与预期,成为一种抽象的形象标志。甚至将品牌与特定商标划上等号。人们从品牌的经验因素上辨别一个品牌的心理因素。经验因素通常由品牌的使用经验构成,心理因素则由品牌的形象,即由与产品或服务相关联的一切信息和预期所创建的符号性的标识。
    以上文字引自维基百科。品牌是由用户对于商品和服务的体验和感受所产生的。属于用户和企业,并不仅仅属于企业。

    那么技术品牌又是什么呢?应该算是一个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所留下的技术体验和感受所产生的,可以被标示和识别的东西,应该是整体品牌中的一个特定部分。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最终用户之外的其他人提供中间技术服务的时候,那么这些人就会对企业所提供的技术形成特殊的体验和感受。在这个时候,企业就要设法帮助这些使用他们技术服务的人建立正向的体验和感受。这种感受,如果企业不加干预,那么就要依靠使用者的学习能力来自然形成,而这个过程的不确定性就太大了。而且,使用者很难掌握完整的服务体系和架构,那么他们所形成的体验和感受也就往往非常片面。

    企业为了能够快速的,在特定的目标人群中,树立正向的技术品牌和形象,就会做一些技术活动,来向技术人员展现其技术服务架构。

    树立技术品牌通常会带来三个好处:

      - 告知合作伙伴,企业的技术能力坚挺,可以放心合作
      - 告知那些要在开放平台上进行开发的人,本企业的开放平台是可以信赖的
      - 告知那些有追求的工程师,到这家企业上班,是有上升空间的
    

    这一类的技术活动,通常是不欢迎普通用户来参加的。因为企业希望通过特定的技术语言和术语,来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快速的信息灌输,并使其认同企业的技术实力。普通用户通常无法理解这种会议上的沟通交流内容,而使用普通用户可以理解的方式来阐述那些技术特性,又很难在真正的目标人群(开发人员)中引起足够的认同感和共鸣。

  • 为开放平台征集用户开放平台简介:
    在互联网时代,把网站的服务封装成一系列计算机易识别的数据接口开放出去,供第三方开发者使用,这种行为就叫做Open API,提供开放API的平台本身就被称为开放平台。通过开放平台,网站不仅能提供对Web网页的简单访问,还可以进行复杂的数据交互,将它们的Web网站转换为与操作系统等价的开发平台。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基于这些已经存在的、公开的Web网站而开发丰富多彩的应用。

    以上文字引自百度百科(维基百科中没有相关记载)建立开放平台,通常是为了实现两个目标:

      - 聚焦基础平台建设,将功能性的服务,丢给其他开发商,让他们来为自己的用户开发各种服务和应用
      - 使得自己的服务,融入更多地不同服务和产品中,为其他服务和产品的用户服务
    

    这两个目标的区别就在于,是让别人来为自己的用户服务;还是通过服务来为其他人的用户服务。其核心差别就是用户是谁的。之所以把这两个目标列举出来,是因为企业做开放平台之前,要先思考清楚,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这两种目标是很难共存的。

    为了达到提升服务用户的体验和用户数量的双重需求,就需要吸引更多地开发者来使用自己的开放平台。这个时候,企业就会举办技术活动。

    这一类技术活动的内容通常会分为四个类型:

      - 开放平台的架构介绍
      - 开放平台使用入门
      - 某一类型问题,如何使用开放平台来解决
      - 特定案例的分析
      - 基于开放平台的各类比赛
    
  • 招募员工这个目标是最直接的,但同时也是最纠结的。出于发展上升期的企业,人永远是不会够用的,那么不断地招募到最好的程序员、开发者就成了一种巨大的需求。这类活动,通常是进行技术品牌宣传,但是这一类活动对于技术品牌的伤害通常也是很大的。技术活动,过来参与的除了个人之外,还会有很多团队或其他企业,与会的个人也往往会代表着不同的商业利益,这其中如果有一部分人在参加了活动之后,就背离了原来的组织,加入了主办活动的企业。那些损失了人员的团体的感受和体验就会下降,那些希望加入这家企业,但是在面试之后没能如愿以偿的人,体验和感受也不会好。以招聘为目标的活动,可以做,但是最好不要在短期内连续的不间断的做。对品牌的损伤还是很大的,这种活动最好是和一些开源相关的社区一起搞。开源相关的活动,参与者很多就是以个人身份参加的。

活动的过程

具体到一个活动的过程,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 明确目标首先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一件事情。决定任何一件事情,流程应该都是这样的:目标->路径->资源。上面介绍了企业办技术活动常见的三个目标。每场活动的目标最好简单明确,这三个目标里面,技术品牌的树立算是基础目标。另外两种目标是不能并存的,但是技术品牌的树立,可以和剩下两种目标中的任意一个并存。
  • 确认内容根据目标,来组织内容。
  • 准备物料、确认日期和地点找一个合适的场地很重要,日期最好不要放在节日。普通的周末,或平时工作日的晚上。不建议放在工作时间,特别是带有招聘目标的活动,最好不要放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推广开放平台的活动在这方面的要求要低一些,因为使用开放平台进行开发工作对于很多团队和个人来说,就是工作的一部分。相关的物料,包含各种宣传物料,礼品、奖品什么的,也应该在这个阶段确定下来。
  • 报名
    • 制定详细的分阶段报名计划
    • 选择合适的报名起止日期
    • 选择合适的报名渠道现在很多社交网站都具备活动报名的功能,最好不要自己重新做活动报名网站,社交网站本身保存了大量的用户信息,在用户通过社交网站来报名,就避免了填写大量重复信息的过程,同时也可以通过社交网站的传播,来看到那些朋友已经报名了。
    • 确定报名表格的格式根据活动的目标,可以选择不同的报名表格格式,从而让参与者提交不同的信息。宣传技术品牌的活动中,与会者来自什么组织更重要,因为举办活动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些信息来判定互动的影响力。推广开放平台的,则更注重title,因为举办者可以根据title判定一个与会者在技术或平台选型时的决定权大小。招聘活动,肯定是希望尽可能详细的获得与会者的简历,以便能够时候进行筛选和面试。
    • 选择合适的报名宣传渠道报名渠道是目标人群可以上去填写报名所需信息的,并确认报名的地方。报名宣传渠道,则是指的那些可以用来宣传报名渠道的市场、媒体或社交渠道。技术活动的报名宣传,更多的要依靠特定圈子的社交渠道,比如技术社区、社交网络的技术圈子、eDM、QQ群。
    • 设立报名情况检查节点
    • 如果报名情况与预期存在偏差(太多、太少、人员结构不符合预期等),及时调整报名计划和报名的宣传计划
  • 报名确认
    • 在活动开始之前,要对报名信息进行确认。
    • 通过邮件、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确认。
    • 确认过程循序渐进,先发邮件;那些没有回复的,发短信;最后统一进行电话确认。
    • 根据活动的预算、报名情况,和预期到场率来决定确认方式
  • 活动现场这一部分是最简单的,当士兵冲出战壕的时候,一切就都已经注定了。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时间的把控。
  • 事后讨论在活动结束之后,有多少人留下来进行讨论,讨论得是不是足够热烈,这是衡量活动质量的一种方法。活动现场,不论是演讲、培训还是问答,都是很受限制的。活动的真正商业价值,那些合作、招聘大多是在会后讨论的过程中取得进展的。
  • sns传播活动现场再大,容纳下来的人也是有限的。那么就要刺激参与者进行sns传播,这样每个到会的人,他们的关注者和朋友也都能够看到活动相关信息。sns传播从来都是双刃剑,这部分的传播是完全不可控的,如果活动主办方对于活动的效果有信息,那么可以鼓励sns传播。如果自己都不是很有信心,那么也可以请与会者代为保密。
  • 媒体报道这一块没什么好说的,花多少钱,办多少事。而且绝对可控,媒体拿钱办事,很少有拿了钱还骂人的。
  • 参会人员事后跟踪这一块也是商业价值提升比例最大的一块。活动后的一周内,给重要的客户或招聘目标打电话,或登门拜访的效果是最好的。

延续性

做技术活动,延续性非常重要,最忌就是一锤子买卖。

如何确保互动的延续性呢?

  • 建立资源库每次活动的内容、报名的信息,都建库存起来。并不断地梳理、传播。
  • 建立系列主题就像课程计划,在活动规划的时候,就直接作出系列课程和主题。进行统一的准备和安排。
  • 建立企业与社区、合作伙伴之间的平衡平衡是最重要的。如果活动做多了,合作伙伴和社区都受到了损害,那么肯定是越做越窄,最后死掉的节奏。要确保活动的所有合作方都能够通过活动获得收益。

总结

  • 目标要明确
  • 流程要清晰流程可以持续改进。
  • 保持活动的持续性
  • 和社区、合作伙伴要互惠互利

这篇文章是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的,以后同样的话题,还可以从社区、从参与者的角度再写。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