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重新开始读书

image

这几年看的小说实在太多了,看的电视剧,看的电影也不少,但是真正认认真真坐下来看的书就没有多少了。今天,坐在小区的凉亭里,再找些有趣的书来读一下。
其实,从认字开始,我看到的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小说。
其中只是偶尔穿插着一些一些其他东西,像是课本,技术书籍,新闻、报刊之类的。
感谢互联网时代,我可以看到更多的文章,使我不至于完全沉浸在小说的世界里,还能适应社会和工作。
不过,看书还是非常重要的,前一段时间看了一本《谷歌重新定义公司》感觉收益良多。让我对现代互联网公司的组织形式有了一个粗浅的认知。
最近开始看《人类简史》,刚刚看了个开头。人类的认知革命,对于我来说是个绝对新奇的理论,这让我深刻的认知到,虽然我看了大量的小说,但这可能正是人与动物不同的地方,只有智人发明了可以描述各种虚假事物的语音,正是这些虚假的故事的流传,才使得智人这个微小的人类分支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现在唯一幸存的种类,并真正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并让其中一部分源远流长的传承了下来,谱写了只属于智人的历史。
看了那么多小说,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我相信每个读书的人,都只能看到自己所希望看到的,只愿意相信自己所期望相信的东西。
这里分享两句我希望相信的话——
1,如果一切都看起来井井有条,那就只能说明,你还不够快。——引自《谷歌重新定义公司》
2,如果石器时代的女性碰到一棵长满甜美无花果的树,最明知的做法就是立刻吃到吃不下为止,否则等附近的狒狒也发现这棵树,可就一颗也吃不到了。——引自《人类简史》,作者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爱吃高热量甜食是几万年前就深刻在我们的基因中的。

《人类简史》还仅仅读了个开头,以后每一周都会找时间再读一些,看到有趣的语句会继续分享。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