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冬储大白菜的回忆

到了秋冬时节,叶子都黄了,让我想起来我小时候的一个很特殊的经历——冬储大白菜。

我记得我小时候应该是在七八年、七九年吧?大概在那个时候?每年到了冬天,或者说大概就是在这个季节,有一天就像过节日一样。卡车,板儿车,三轮车,会拉着大量的白菜,在北京大街小巷里乱窜。

整个城市里面都是那种烂白菜的味道。冬储大白菜那一天之后,那个味道还会再持续几天,这种烂菜叶子在那之后的两三天里头再慢慢的被清理掉,这是一个神奇的体验。

虽然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大家没什么吃的东西。吃肉是一个比较奢望的事情。冬天总要吃菜,没有别的菜,冬天就两个菜,一个是白菜,一个是萝卜。萝卜就没什么感觉了,因为它好放,也比较瓷实,最主要储藏的东西就是大白菜。

大家会挖地窖,真的是在地上挖啊,就是每家挖一个地窖,一个大坑,再在上面儿盖上棚子。就是把白菜放在里边儿,你放在外边儿露天了肯定不行,那白它就冻了,就完蛋了。搁屋里就烂掉了,屋里热,有暖气,所以必须是挖地窖,然后把白菜存储在里头。

大白菜要吃一冬天的,整个冬天就吃这一样东西。白菜我的印象里应该是先吃外边儿的叶子,是一层一层往里头吃。你不能说上来我就一颗吃掉,那么吃的话到最后就全都烂掉了。

后面比如说到过年或者什么这个时候你该包饺子。那个时候有一些大白菜外边儿的叶子就都已经坏掉了,它都冻了。把烂叶子扒掉,里头白菜心儿还是可以吃的。我记得那个时候白菜叶子是炒着吃的。白菜心儿拌着吃的,然后这个白菜在脑袋,就是把白菜上半截的叶子切下来,可以炒菜,可以煮汤。然后白菜帮子,很脆很厚的那一部分。切下来剁吧,剁吧,可以剁馅儿。包包子包饺子味道都还是不错的。

每年都会有那么一次的节日,我记得大概到八几年的时候,再往后就没有了。到那个时候大家在冬天也可以在菜场里头买到菜了,到冬天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可以买到菜了。

在那个之前就都需要自己去储存,一开始是存菜,后来还可以存一些苹果啊。

最近很多人在因为供销社的问题而苦恼,我就来写一些当年的故事与回忆吧。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