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人的命运是社会决定,还是自己决定

这是我儿子的一篇作文题目,围绕着这篇作文,我和儿子做了一些讨论,并将其录制成了视频。

视频深入探讨了人的命运究竟是社会决定还是个人决定的问题。我认为社会为我们提供了行为框架和规则,这些框架和规则确实在眼前,并且越来越完善,但是也有一定的歪曲。在这些框架和规则内,我们仍有一定的选择余地。毕竟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不可能完全相同。我提出了对于这些框架和规则我们应有三重思考:

第一,我们应遵守这些规则;

第二,我们要学习这些规则,理解规则的边界。因为这些框架和规则不是用来崇拜和盲从的,而是用来学习和思考的;

第三,我们要在一定程度上跳出规则,不再被规则完全限制和束缚。

社会的分层也决定了不同阶层对规则的接受程度。

底层只是简单遵守规则,醉生梦死;

中层正在学习规则,寻找规则的边界;

上层则参与规则的制定。

我引用了《间客》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真正的公平……但存在的,并不都是合理的,没有出现过的,并不都是不能追求的。公平正义或许是很虚幻的词句,但是为之努力,总比麻木不仁要好一些。”

我认为,虽然世界上可能没有真正的公平,但我们应为追求公平和正义而努力,不能麻木不仁。

我最后提出,中国人的思想核心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意思是成为王侯、将相更需要有气节和品格。这也体现了我认为个人品格和选择对命运的决定作用。

总体来说,我认为虽然社会环境和规则对我们有很大影响和制约,但个人的选择和努力也决定着我们的命运,我们不能完全被社会决定,而应该在社会规则内发挥我们的主动性。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