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关于中医与科学的关系

今天早晨看到了某同事的blog,上面说中医不是科学,这里来批驳一下。

原文是该同事为了测试其博客站点是否能承受足够的压力而发表的吵架帖。
原文地址:http://goo.gl/IeoD
这些有足够follow的家伙也算是一种资源了。
原文到上面的地址去看,这里就不转帖了。
下面是我的观点:
中医不是科学,但是中药,已经越来越接近科学了。现在中医本身所保留下来的经验,在不断的流逝。很多中医院,也是通过西医的检测手段,中药或针灸的治疗手段相结合。

人们认识科学的过程总是这样的:先发现现象,然后逐步寻找原因,并在寻找原因的过程中,凭借已有的经验,运用已被验证过的现象,达到自己的目的。
科学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成长的,中医现在还有很多无法被科学解释的地方,但人们还是在不断的,发现现象,并寻找原因。只是现在中医的很多现象,其原因还不明确。中医向科学发展的脚步从来都没有停下来,科学也从来没有放弃要去探寻中医的秘密。在这方面,中医和其他的学科方向比较起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
中医的问题在于,很多前人发现过的现象和总结出来的规律,正在快速的流失。并不是人类掌握的所有现象和规律最终都有机会成为科学的一部分。有些被当时的科技证明是错误的,有些则成为了千古之谜。中医中的很多东西,可能会被证明是正确的,并最终找出科学的原因;有些东西,会被证明是错误的,也找到错误的原因来。但是,中医中的更多问题,可能会变成千古之谜了。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部分,遗憾的是,现在我们所能做的,也仅仅是看着这一切不可逆转的发生。
也许每一项科学得到验证的同时,就意味着人类失去了向着同一科学节点的不同分支进行挑战的机会。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