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第162期IT龙门阵——移动云存储

 

2012年的5月29日,是第162期IT龙门阵。这一期的龙门阵是技术专场,按照惯例在盛大创新院北京办公室的御膳房会议室里面举行。

这一期的主题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主题,至少要比前面两期的《模式识别》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要热门得多。这期活动请到的嘉宾,有百度的移动云计算事业部架构师郭杏荣、金山的快盘业务负责人、金山云CTO杨刚和网易的有道云笔记团队负责人蒋炜航。他们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百度网盘:百度云存储的技术演进》、《金山快盘,如何从零做大云存储》和《有道云笔记技术架构及OpenAPI设计》。

会议开始的时候,由本人作为主持人至开场词。

IMG 1460

 

由于话题很热,嘉宾的分量也比较足,所以这一期到会的人非常多。

IMG 1465

在几位嘉宾分享之后,是一个互动环节。三位嘉宾再加上来自百度的百度移动云事业部 高级产品经理张辉一起接受参会者的提问,当然,作为主持人,我利用先发优势,抢占了最开始的两个问题。

IMG 1564

 

会议结束之后,四位嘉宾的合影,从左到右分别是:张辉、郭杏荣、杨刚、蒋炜航。

IMG 1616

趁此机会,会议的工作人员也得以和嘉宾们合影留念。
IMG 1615

 

会议的进程基本就是这样了,下面是我从会议中听到的一些有趣的东西。

这期活动中有一点是非常有趣,那就是到场的两位嘉宾的观点是存在巨大分歧的,他们在现场虽然不好意思直接指着对方的鼻子进行争论,但是言语中所夹带的枪棒却是绝对不留情面的。这导致了现场的火药味一直是比较浓烈的。

百度的基础架构来自于多年的积累和演进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百度的基础架构完全是在自己从头构建的。百度的存储系统架构,经过了多年的积累从1.0到2.0再到现在。一代一代的迭代过来,是最适合百度内部需求的一套体系。

百度现在就是在这套体系上,将部分功能包装开放出来,供开发者和用户来使用。

百度现在正在山西建设他们的新数据中心。百度将数据中心放在山西的理由非常有趣——山西是中国的产煤大省,山西就近利用这些煤炭资源进行火力发电,所以山西的电价比其他省份便宜。我记得以前也曾经听说过类似的故事,那就是黑龙江大力兴建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因为那里天气寒冷,在冬天可以节省空调电费。

现在看来,如果想要在中国做云存储、云计算,掌握自己的IDC资源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的。国外的云存储大多是建立在别人的基础架构上面的,但是国内的云存储服务,一上来就跳过了一开始的产品差异化竞争阶段,直接到达了中国人最擅长的价格战阶段。在这个阶段,将服务架设在别人的IDC上,对于成本的控制,肯定是非常难以接受的。

百度的云服务

百度的开放平台服务分为两种层次,一个层次是面向开发者的,使用这个层次的服务,需要向百度付费。开发者使用这个层次的服务,数据存放在开发者自己申请的账号上面。另外一个层次,是面向最终用户的。也就是说开发者开发了应用,这些应用必须要得到最终用户的授权才能使用,而数据存放在最终用户的账号上面,开发者的应用必须通过用户的授权才能够访问这些数据,实现自己的功能。

现在,ES文件管理器、美图秀秀等这些应用都使用百度面向最终用户的那一层接口,为他们原来的应用添加了云存储的功能。

金山的云存储之路

金山快盘是从金山WPS团队中分离出来的。金山云是在以金山快盘为基础新组建的一家公司,金山云主要是以金山快盘和金山WPS office为基础,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云服务的。

金山不像是百度那样可以通过漫长的积累,逐步形成自己的存储架构。毕竟金山以前并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所以他们想要做云存储,就必须要从头开始搭建自己的云计算平台架构。

金山研究了当前比较流行的各种分布式存储系统和分布式文件系统,认真分析之后,没有采用其中任何一种。而是扬长避短,根据自己的需求,开发出了完全属于自己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和文件系统。

金山快盘应该算是这个圈子里面的先行者吧,所以他们拥有比较多的合作伙伴。腾讯的web qq里面允许用户在金山快盘和腾讯自己的网盘之间进行选择。

金山在不久的将来准备推出面向企业的版本,并为个人用户提供更高级的付费服务。

网易有道笔记的敏捷开发故事

有道笔记,是网易内部的一个孵化项目。应该和盛大创新院孵化的麦库笔记在各个方面都是非常相类似的吧。

从存储架构上来说,有道笔记要比金山和百度简单很多。在会议结束的时候,有道笔记的蒋炜航基本已经和百度的郭杏荣达成了一致,准备将有道笔记搬迁到百度的基础架构上去。

有道笔记是典型的小团队作战的产物。

有道笔记利用现在十分流行的敏捷开发方式,在管理着他们的团队。他们的一个周期是一个月,每个周期都会确保完成一定的功能指标。

关于敏捷,这里就不多讲了,那是一个现在十分热门的话题。为什么要敏捷,如何敏捷,敏捷带来了什么结果等等,研究的人太多了,感想和成果也太多了。感觉有些像皇帝的新衣,没有任何人说这个东西不好。而在正常的情况下,一种方法总是应该有两面性,总会有其适用和不适用的环境。如果所有人都说一种方法很好,那么这里面就肯定有问题。

有道笔记的核心功能以及外围功能的选择

蒋炜航讲到,他们做笔记类应用的时候,首先关注的是核心功能。作为笔记类软件的最核心的功能,肯定是编辑器。一种好用的,所见即所得,在所有平台上表现一致,支持图片等媒体的富文本编辑器。

在客户端软件时代,这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因为那个时代的编辑器都需要考虑图片等媒体内容的存储问题。而且,那个时代比较流行的是RTF格式,以及各种RTF的变种。

在web时代,这个问题一下就解决了,html本身就是一种富文本格式,对于常见的格式需求基本上都可以满足。而且,html里面的图片和其他媒体内容并不是存放在html文件里面,而是通过特定的标记引入。现在开源的html编辑器非常多,而且效果都相当不错。

在尝试了很多方式之后,他们决定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统一使用web编辑器,于是新问题就产生了,他们没法确保客户端运行的环境中浏览器的类型和版本是一致的,也就无法保证同一个编辑器在不同的浏览器以及浏览器版本中所表现出来的体验是一致的。最终有道笔记决定直接在客户端里面打包浏览器,现在的有道笔记中嵌入的是chrome的内核。

有道围绕着个人笔记这个核心功能,又逐步开发了白板拍摄功能和手写功能等辅助功能。现在很多产品在进行辅助功能选择的时候,喜欢将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加进去。有道做这种选择的时候,是围绕笔记用户的核心需求,谨慎挑选。那些距离核心需求比较远的东西,他们不会在自己的应用里面实现,而是留出了开放的API接口,让其他人去实现。他们自己只去做那些核心的功能。

有道笔记即将推出他们自己的开放平台。在过来参加活动的当天,有道笔记的用户数刚好达到300万,他们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开放他们的API。只有拥有了用户,API才能为开发者带来利益。

二进制文件的增量更新

百度和有道笔记都提到了,在他们的系统中,内容是进行增量同步的。当文件的一部分发生变化的时候,他们能够找到发生变化的部分,然后只将变化的部分传输到服务器或客户端。这样可以极大的节省带宽,适应移动应用的需求。

现场一位参会者希望了解这到底是如何实现的,有道的蒋炜航直接回答,这是他们的技术机密。百度的郭杏荣说,大家可以去查看一些公开的论文,应该会有所收获的。

云存储的成本之争

按照百度的计算,他们自己建立数据中心之后,云存储的价格,计算上带宽应该在5元/G/年的样子。他们希望摩尔定律能够在存储这个领域里面同样发生效应。那么在未来的两三年中,云存储的价格应该能够下降到每年每GB,一元到两元的样子。

金山的杨刚号称,他们采用了一些独到的技术,可以将存储成本降低到别人根本无法想想的地步。言下之意应该就是他们的存储成本远远低于百度刚刚提出的数值,遗憾的是他既没有介绍那独有的技术,也没有具体说他们的成本具体降低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金山能够将云存储的成本降低到和物理硬盘的存储成本差不多。

对于云存储的成本可能会降低到物理硬盘成本这一点,百度的嘉宾认为这是永远也不可能实现的。

云存储的商业模式之争

金山希望能够复制dropbox的道路,最终依靠4%左右的付费率,使得整个云存储业务实现盈利。金山希望能够通过让更多的人,负担更少的钱,来实现盈利。dropbox的收费对于大部分中国来说,还是贵了一些。所以金山希望能够降低成本,降低每一个用户需要支付的费用,同时设法提高支付的比例。

百度则认为,在中国不可能成功复制dropbox模式,现在的同质化竞争已经太激烈了。一旦收费,就意味着流失用户。所以,百度准备发挥他们的长处,依靠流量和数据来赚钱。永远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依靠广告再慢慢将前期投入和后期成本背回来。

在现场,百度的张辉讲了一个有趣数据,那就是evernote的第一年用户,付费比例只有不到0.4%,而累计使用四年以上的用户,付费比例能够达到惊人的25%。张辉和我都是三四年的evernote用户,也都是付费用户。这最终说明,做此类应用,大家比拼的是生存能力。必须要要熬到四年、五年不死,才有盈利的可能。

百度的盈利模式

百度的郭杏荣和张辉反复提到了百度的流量变现能力。百度拥有很强的流量和广告变现能力。他们每年都会在百度联盟内部分发大量的现金,以感谢那些为百度带来流量的合作者。这笔返还现金去年达到了20亿人民币,累计已经达到了40亿人民币。

郭杏荣向有道的蒋炜航承诺的也是,当有道搬迁到百度上面之后,完全可以通过百度的流量变现方式,得到收入,并最终可能实现盈利。

商业的竞争和合作

虽然现场金山和百度剑拔弩张,但是他们两家也都提到,优酷和土豆这一对儿老冤家都能够通过并购实现整合,所以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好。说不定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之间也会发生一些在现在看来完全无法想像的事情。

如何面对国外的竞品进入

现场有一位参会者在互动环节问了一个问题,现在这些产品,都有国外的成功原型,当这些我们所模仿的竞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现在这些产品应该怎么办呢?特别是印象笔记作为有道笔记模仿的原型,已经拿到了中国的宽带基金的投资,高调的进入了中国市场。

有道的蒋炜航说,这其实没有什么可怕的。Evernote虽然在国际上很成功,但是在国内的用户其实很少,只有不到100万。国外产品的进入,可以很好的教育市场,培训用户,让人们真正了解到,什么才是笔记类应用,以及应该如何使用笔记类的应用等等。国外精品一旦进入中国,就会和国内的产品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同样运行在墙内,同样受到有关部门的监管。

百度的郭杏荣在这个时候抢过了话筒,他说,国际上的精品进入国内,这没什么可怕的。他们(百度)的竞争对手也是很强大的,他们(谷歌)来过了,然后又走了。百度已经战胜了他们的竞争对手。全场的嘉宾和参会者听了之后,先是一愣,然后大多满脸复杂的神情,会场上响起了不是很热烈的掌声。大多数人心里的感觉应该都是怪怪的。百度的这种说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能说是错了,但是总感觉有些胜之不武。

 

移动云存储这一期活动,现场异常火爆,现场嘉宾之间有合作也有竞争。我很期待在将来能够看到当天的嘉宾们之间能够上演一部激情澎湃的爱恨情仇。

下一期IT龙门阵的技术场,应该是地图专场,6月19日下午7点半到9点半,老地方见。详细情况还要等IT龙门阵官网的通知。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