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穹顶之下》观后感

image

这里所讲到的《穹顶之下》,肯定说的不是那部美剧。而是柴静制作的,关于雾霾的片子。当然,如果你现在去搜索的话,可能只能搜索到那部美剧了。一部被整个社会关注,点击、播放数量过亿的片子,和所有相关的评论,在一夜之间就被彻底清除干净。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我们确实是生活在一个密不透风的穹顶之下。

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自己看这部片子的很多地方,都流下了眼泪。柴静和罗永浩,在叙事,在讲故事和煽情的技术上、手法上,肯定是非常非常高超的,这毋庸置疑。

那么排除了这些手法之外,这部片子里面所描述的那些事实和数据,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从这部片子和它的相关评论,这么快速的消失在大家眼前这个情况来看,我想片子中提到的大部分事实应该是真的。

《穹顶之下》这部片子我看了以后的感受是,事实描述基本清晰,但是所给出的解决方案,有些避重就轻,整部片子给人的感觉是有些虎头蛇尾。当然了片子拍成这样,原因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他们还是希望能够跟那些既得利益者,达成一定的妥协,不要把矛盾过于激化。这种妥协手段是否达到了效果,很难进行判断。片子确实是被禁掉了,但也是在传播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被禁掉的,社会影响是确确实实造成了。

我是在前几天大家疯传的时候,下载了一部。因为当时正好稍微有些忙,所以没来得及看。现在暗自庆幸,幸亏当时下载了,否则的话,现在想找就比较困难了。

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有一个疑惑,事情为什么不能够是这件事情原本应该的那样?这句话有些绕口,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很多事情,大家都能看出是怎么回事儿,前因后果也都清晰,但是我们就是不能按照最简单、最直接、最正确的方式,去把它处理掉。

苍顶之下这部片子里面采访了大量国外的案例和国外的相关部门和人。给人的感觉就是,国外的人,按照事情原本应该的样子把问题解决了。为什么国外的人,可以简单的去选择最正确的方向来改正一些,以前犯下的错误。而我们就不行了,这个事情到了中国就变得复杂了吗,还是中国人就比外国人笨,我们找不到最正确的方向?

记得很久以前,有一句话叫“老大难问题,老大一管就不难了。”,现在这句话已经很少有人提,更多被提到的是要顾全大局要有大局观。

最近的一期《罗辑思维》里面的,讨论了日本的经济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都停滞不前。他所得到的答案,让我们非常惊讶,整个日本社会都无法承受让那些应该退出历史舞台的东西,真正的退出,他们害怕承担那些后果。

每一种经济模式或行业,都有适合他们的环境,当这种环境出现的时候,这些经济模式或行业就会得到充分甚至是过度的发展。但是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原来的经济模式或行业不再适应于新环境的时候,这些旧的东西就应该被淘汰。当然,那些已经应该被淘汰的模式或行业,并不会老老实实的退出历史舞台。他们在和社会一起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成了既得利益者,他们会试图绑架那些已经捆绑在他们身上的社会资源,试图延续他们过往的辉煌,这一点其实无可厚非。这是一种最原始的动物性的本能表现。

天地视万物为芥苟。这大概就是社会在面对这类过时的行业时,所应该保持的心态吧!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尽力去救助那些因为行业变更,而无法保证自己生活的个体,帮助他们在社会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至于那些过时的行业和经济实体,还是让他们在市场规律中,诞生、发展和死亡吧!那些巨大的经济实体,如果脱离了过度的保护,其中一部分,还是会找到新的方向,继续发展壮大下去的,剩下的就应该释放社会资源,为新的经济模式让路。

不要被既得利益团体所绑架。让每一件事情,按照它本来应该的样子,往前发展。用最简单、最直接、最正确的方式,去解决我们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雾霾应该仅仅是我们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中的一个,这是不是当前最紧急、最至关重要的一个,现在还不好说。雾霾至少应该算是最受民众关注的问题之一,柴静的视频以及相关评论可以一夜之间,离开大众的视野,治理雾霾应该并不比这更困难更多,所需的时间可能会稍微长一些,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把雾霾治理干净了的。不确定的仅仅是,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和代价。

本文是完全用讯飞语音输入法,语音输入的,耗时不到一小时。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完全用语音输入来写博客,文字可能看上去更口语化一些,然而错别字和语法错误上是不是变得更多了?这就需要读的人来判定吗。

虽然不希望这样说,但这真的就是很久很久没有更新博客了,下一次什么时候再更新?只能说敬请期待了,如果确实有人在这看这些博客的话。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