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中国式MIS系统的特点

  1. 软件的开发成本必须非常低(虽然有的时候不好控制,但是所有的老板都是以降低成本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第一管理指标的)。
    1. 老板通过招聘低薪程序员、完全不对程序员进行任何培训、要求程序员无偿加班等手段尽可能的节省人员成本。
    2. 缩减需求分析过程、简化测试过程。
    3. 使用简单、高效的IDE来进行软件的编制。
  2. 软件必须可以在发布之后进行尽可能灵活的定制,包括界面、流程、数据格式等都尽量做到在软件发布之后可以通过配置进行部分或者是全面的修改,这个过程最好能够不用通过编译器或者尽量不在客户现场使用编译器。
    1. 一般都自带数据字典表、数据字典维护工具(有时候不向客户开放)和数据字典自适应模块(SQL生成器)。
    2. 老系统都会有一套完善的用户权限管理系统来定制用户角色在系统中具体的动作,新系统一般都已经包括完善的工作流引擎,使得用户可以自己定制或者是在咨询师的指导下定制其特定的业务流程。
    3. 很多系统使用自定义界面描述语言进行界面的有限定制,也有些系统的界面带有数据格式自动适应的功能。
    4. 数据库中的数据分为系统用数据和客户数据两类,软件系统将系统用数据中的内容加以解释,并按照其进行执行。一般会有一些特定的交互界面供客户或者是系统的维护工程师对系统数据中内容进行修改,也有些系统代一个配置文件导入、导出的模块,可以使得系统进行自动化的统一设置、或者是由系统维护工程师在远程进行设置。
    5. 系统一般都可以自动加载(服务器端进行在线加载)附加模块,并且能够自动的进行远程升级(比如动态加载用于逻辑描述或者是界面交互的DLL或BPL、在加载之前对这些文件的版本进行比较,如果有更新的版本自动下载并加载运行)。
    6. 早期有个别系统把编译器和部分源码一起打包到发布系统中去。
  3. 系统尽可能的适应与各种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服务器、数据库和各种硬件环境。
    1. 尽量不要使用存储过程,如果一定要使用的话,最好能够根据不同的数据库系统各写一份。
    2. 尽量以最低的系统要求来实现系统。
    3. 不要使用某些特定操作系统中才有的特殊功能,不要使用那些在新版操作系统中受到很大限制的功能(比如DCOM和COM+在WIn2003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4. 尽量做到软件与中间件服务器或主机、操作系统无关。
    5. 很多系统带有非常强大的容错模块,因为他们不得不面对死机、停电、网络故障等各种非常极端的客户环境。
  4. 必须有完全独立的功能强大的、高效的、智能的查询定制、统计分析、报表绘制工具。
    1. 包含独立的、汉化的、简单易用的报表绘制工具。
    2. 包含能够对数据字典进行自适应的查询定制器。
    3. 包含统计、分析、各种复杂表达式的描述和解释工具。
    4. 自定义或者使用第三方控件使得报表、查询、统计、分析、表达式的描述信息可以从系统中分离出来或者是导入到系统中去,也就是说最好能够把这些特定的描述信息保存到特定文件中去,并能够让系统从这些文件中读取并使用这些信息,以实现远程模板定制和统一分发的过程。
  5. 模块之间最好使用简单接口进行连接,这样的话人员流动以后尽量不要影响到整个系统。
  6. 系统各个模块的风格有的时候很杂乱(主要是程序员表现欲望造成的,程序员流动性大也是一个原因)。
  7. 很多系统带有隐藏调试模块,大部分系统带有日志模块,以方便在客户现场进行除错。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