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关于超载的校车

校车出了车祸,这是因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校车超载了。

那么,让我们来治理超载校车吧。首先要把责任搞清楚吧。

那些学校将校车服务承包给私人了吗?也许吧?那么,是那个承包校车业务的个人他不顾学生的生命安全,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利益,开着超载,也许还是超龄服役的老旧破车上路了吗?也许吧。那么,是不是所有这一切都是那个校车承包者个人的行为造成的呢?

可能这个开校车的司机,也是勤勤恳恳的在工作,赚取一点点微薄的工资。那辆车也许是老板的,他可能只是被老板雇佣的打工者。好吧,这个事情看来也许也不应该怪司机,应该怪那个承包校车,并雇佣司机的老板?

老板可能也很痛苦,校车的竞争很激烈,学校拿不出更多的钱,学生也拿不出更多的钱了。运送单位学生的成本是恒定的,用这些钱可能没法使那辆破车保持足够良好的运营状况,如果按照核定载员来承运那些学生的话,这个成本肯定是不够的。汽油涨价了,司机的工资也必须要涨了,司机也要吃饭、养家糊口、甚至还要住房子,按照劳动法,还要跟司机签订劳动合同,还要给司机买三险一金。这些都是成本。即使是再破的车,想要在路上跑,交警那里怎么着也是要去孝敬一些的吧?这些也都是成本啊,承包校车的小老板,也许是个人,不是一个很有奉献精神的人,他不能自己贴钱来做这件事,即使能够贴一些,也不能长期的贴下去吧?毕竟人家也要养家糊口的啊,没准儿还要住房子呢。

那么多的破车,学校为什么就能把校车的生意包给这个老板呢?是不是学校的领导拿了回扣呢?

学校的领导那么多,又不是哪一个人就能够说了全算,谁没有个七大姑八大姨啊?大家也不能做得太过分吧,老师们也很清苦,有了好处大家也都要稍微改善改善吧?

看来这个事情,学校、校车的承包者、司机好像都有些责任,又好像都没有什么责任。

 

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死了那么多的人,总要有个人出来负责任吧?也许这仅仅是那个司机的个人行为吧,毕竟这样就可以将事态压缩在最小的范围内了。

 

下面就要解决这个校车的问题了。

也许可以再开个培训班什么的,可以给开校车的司机发个证书,那样的话,交警部门没准儿还能增加一些收入呢。为什么还能有人在这个事情上发财?那是当然的了,交警部门的警力也是很紧张的,增加了他们的工作,肯定也是有成本的啊,这是无可厚非的啊。以后必须是有了校车证的司机,才能够开校车,而且如果有了违章,则终身不得再开校车了。现在好了,有校车证的司机成了稀缺资源,司机考取校车证也是需要支付成本的,那么校车司机的工资就要涨了,好在天朝还不会出现校车司机公会这种扯淡的东西。总之,校车运营的成本也就上升了。学校可能无法承担这笔费用,那么为了让学生能够准时、安全的抵达学校,只能采取两种办法,向学生多收一些钱,或者偷偷雇佣黑校车。看来这个方法有问题,而且也还没有解决破车上路的问题。

那么,政府统一招投标一款专用的校车吧,这种校车由政府集中招标,然后发给校车准入证,没有这种准入证的车辆不能成为校车。学校或承包校车服务的企业,只能购买这种有准入证的校车来运营。车况也是个问题啊,好吧,让车管部门,专门为这种校车,制定一套严格的检验机制,每年四验,拿不到验收合格证的车辆禁止上路。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招投标,如果是各省组织的,那么车企就需要到各省去公关,如果是全国统一的那么就需要跑部了。这都是成本吧,这些成本都需要摊入车辆的价格吧?验车也是需要费用的啊?政府的机构工作那么忙,编制那么紧张,还要额外的增加工作量,这总不能是免费的吧?成本又上升了。学校和学生的负担又加重了。这好像也有问题吧?

学校承担不起那么高的成本,那么就只能雇佣黑校车了。这个要杜绝啊。校车服务统一招标吧,由各地区的公交、出租等公司,购买有准入资格的校车,聘用有校车证的司机,去各地区的教委招投标。中标的承包该地区所有学校的校车服务。

招投标这种事情,就是这样的,如果彻底没有利润了,也就没有企业愿意去了。那么就必然是有利润的,原来是学校自己包车,这个盘子比较小,现在权利集中了,整个地区的学校统一招投标,现在这个盘子就大了,那么为了得到这份大合同,就必须支付更多的公关成本吧。原来只是学校里面几个领导们分一分就够了的回扣,现在需要去拜教育局领导的码头了,盘子变大了,领导升格了,那么需要孝敬的东西是不是更多呢?这个不好一概而论,不敢说所有的地方都搞潜规则,但是估计也没有任何人能够保证:绝对没有任何地方敢在这笔钱上伸手。总之成本上升了,总要有人来承担这笔成本吧?教育口的钱,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只会不够花,绝不会出现剩余的情况吧?

 

现在需要解决的就是根本问题了,那就是钱的问题。

国家有钱修高速公路,这个对地方的经济建设有帮助的,比较重要,不能动啊。国家也有钱修高铁的,虽然这个东西的安全性并不比校车高多少,但是这个也是对地方的经济建设有帮助的,也不能动啊。国家还到国外去购置大量的飞机,这个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啊,更加重要了,更不能动了。发射神州飞船和天宫太空站好像也花了不少钱的吧?这个好像扯得比较远了。总之,大家都困难啊。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不是?

 

即使国家给钱了,至少可以印些钞票或加税吗?这样也许还能缓解一些人民币的升值压力,CPI的上涨也不差这一星半点儿。这样就可以了吗?

那么通常的做法都是国家给一部分,各级地方政府再给一部分,学校也要自筹一部分,也许还是会有一些负担落在学生的身上。这个事情就热闹了,权利通常是和义务对等的,每一级出了钱的政府,在这个事情上肯定都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比如是不是应该适当的扶植一下本地企业啊?本地企业在服务方面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啊?或者有些地方确实是太困难了,给领导们盖宿舍楼的钱还没着落呢,是不是可以先挪用一下啊?毕竟领导们是要为人民服务的,他们要是休息不好,怎么能够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呢?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啊。

当然,肯定也不是每个出钱的,都能够有话语权的,比如那些学生,他们可能也要出钱的,但是他们肯定会被他们所信任的领导们代表着行使他们的权利。

这还不是最麻烦的问题,最麻烦的问题是,这个里面涉及到了太多的机构和部门,太多的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就像是内蒙大堵车那样,有些地方为了地方经济的繁荣,以罚代管,将超重卡车罚一笔钱放行了。到了帝都之后,这里秉公办事,必须卸载,超载车辆就不允许进京,必须在卸载场将超载的部分卸载下来,然后分批运送进京。这个效率就低了,必然造成大堵车。现在,搞校车工程了,也必然会遇到这个问题,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地方的每一个部门都会有他们自己的问题和具体情况,他们可能在执行的效率、时间和程度上有一定的差异,那么是不是也会出现以罚代管、设置路障进行突击大检查,以及超载校车的卸载站呢?谁也说不好啊。

为了保留竞争,或者说是中央和地区、地区领导之间互相也要给些面子吧,搞些平衡,抹些稀泥,那么也许一个地方就会出现多家校车企业,那么会不会像是某地的电信企业互相剪线,并斗殴那样,将校车开成碰碰车呢?没有任何人能够保证这种事情在天朝这么大的行政区划下就不会发生。

 

难道这个问题,即使依靠印钞票或者加税都无法解决吗?其实也不一定的。每件事情都是有解决的方法的。

记得在一本架空官场小说里面看到过一句话,认真起来的我党干部,是无所不能的。这个我是绝对相信的。好像是很多年前,有一位地方领导曾经在电视上说过,老大难问题,老大一管就不难了。但是这几年好像再也听不到这种声音了,那位记不清是什么地方的老大,也许遇到了什么连他自己都搞不好的事情了吧。至少是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下,轻易的做这种表态,实在是太不够稳重了。

 

话题扯远了,校车问题,如果想要彻底解决,必须在国家层面上立法,并且统一提供全部的资金,搞上一两家大企业,统一发放企业牌照,招标设计符合中国特色的校车,然后委托多家汽车厂进行统一的生产,就像二战的时候美军生产吉普那样。让那一两家超级校车企业,在各个地方建立分支机构,使用统一培训出来的司机,开着统一采购来的校车来为各地学校进行服务。根据学校的规模,配足所需的人员和车辆,建立充足的配件库、设立备用司机和校车。为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贫困地区的希望工程学校提供统一的服务。然后,由国家定期的向这些企业进行补贴。可以按照实际运送学生的人次进行补贴。然后再立法,对这些车辆进行免费的养护和检测、这些校车可以免费的通过各种高速公路,可以行驶在公交专用道,甚至是在某些城市的某些特殊路段施划出专门的校车专用道和停靠点,以及各种各样的校车优先规则。

 

这样就能解决问题了吗?

好像还没有彻底的解决问题,那种巨型企业总是很大、很臃肿的,而且他们的领导很喜欢喝高档白酒或洋酒。组建这么大的企业,浪费那么多的管理陈本,解决校车的问题是否划算呢?

天朝喜欢在他们认为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组建这种超级公司,比如那些喜欢喝昂贵白酒的大公司、比如拿着入网牌照互相剪线缆的公司,还有那个遇到下雪和高温,都会让大家用不上电的公司、甚至有些像是企业,但又大到没法变成一个公司的东西,只能作为一个部委,这个部委还可以发行债券,并用这些债券修建高铁。

校车,肯定也是一件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一点儿都不比高铁、电力、石油和通讯差。我们既然已经为了那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的事情,养活了那么多的巨型企业,承受了他们的亏损,为他们的高价白酒和洋酒买了单,那么也让我们来为孩子们每天都能够有一个安全的出行方式来买单吧。

 

这里只是我自己的一些牢骚而已,作为普通的一个群众,坐在这里指点江山,也就是图个自己痛快。真正能够代表我做出决策的领导们,他们所了解到的信息肯定要比我多得多,既然我们已经通过层层的选举,将他们选了出来,那么他们肯定能够代表我做出比我更英明的决断,即使这些决断我并不能理解,也没有什么关系,谁让咱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呢。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