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企业建立的技术社区

前面几篇文章探讨了社区的一些情况,探讨了社区进行企业化管理过程中的发生的问题,探讨了企业为什么会越来越关注技术社区。

现在,我们来探讨一下,那些直接由企业建立的社区是什么样子的吧。当然,这里所说的企业建立的技术社区,并不是指的那些自发社区,职业化之后形成的由公司运营的社区。而是那些由产品或平台服务提供商建立,并维系的社区。这里也不讨论那种媒体企业建立和运营的社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自发社区职业化之后,大多都转向了媒体模式,所以媒体企业建立的社区和自发社区职业化之后的状态比较相近;第二、媒体企业建立的社区和自发社区之间关系相对比较简单,就是竞争。

前文讲过,企业为什么会关注社区,企业为什么会自己建立社区,以及企业建立社区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本文就是探讨企业自己都建立什么样的社区,以及这些社区的一些故事。


企业建立的社区类型

  • 产品客服社区
    很多企业都会建立一个产品客服社区,不论他们生产的产品和开发者是否有关。很多开发工具厂商、平台服务提供商也会在早期建立这种类型的社区。这种社区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开发者社区,虽然里面有一些地方比较接近,或者说开发者社区里面具备产品客服的功能,但产品客服和开发者社区比较起来,是不完整的。产品客服社区,只需要具备三个功能就够了。

    • 解答用户问题
    • 插件和补充功能的讨论区
    • 发布产品公告

  • 内容社区开发工具也好,平台服务也好,其存在的意义就是让开发者在上面做出东西来。这些东西,可能是产品,可能仅仅是代码块或其他各种产品的中间形态。有时候企业会创建一种用于展示这些内容的社区。

    这种社区的基本功能为:

    • 内容提交
    • 内容展示(分类、排序)
    • 内容点评(打分、评论、讨论)
    • 内容分享(社交媒体再传播)
    • 内容分发、下载、支付…(AppStore)
    • 内容相关信息的数据分析、统计…
    • 内容推荐

    企业从提供To B的开发工具或服务平台,通过内容社区,转换成了直接为最终用户服务。并找到了新的变现方式。

    有些企业的内容社区是独立在客服社区和开发者社区之外的,比如Google就拥有很多不同定位的社区。也有一些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


  • 开发者社区开发者社区是为开发者服务的。企业所建立的开发者社区,是帮助开发者更好的使用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
    那么开发者社区和客服社区比较起来有什么差异呢?在客服社区的基础上,开发者社区还需要增加一些什么东西呢?

    • 以开发者为核心的意见领域客服社区中,所有的意见领域,都是由厂家直接控制的。不允许开发者形成新的,不受控制的意见讨论热点。
    • 开发者的作品展示,以及围绕作品的讨论这里所说的作品,要做一个限定。这些作品不是开发工具或服务平台的插件。很多客服社区也会有这部分内容,其实讨论插件,大家还是在讨论工具如何使用。

    开发者社区讨论的内容,要比客服社区更广泛,里面的讨论也更不受控制。最简单的示例,开发者社区里面,大家可以毫无压力的讨论开发工具或服务平台的各种缺陷,并可以讨论那些竞争对手产品中更好的东西。在客服社区中,这种行为是会受到很大限制的。

    开发者社区会包含部分的内容分享社区,会包含完整的客服社区的功能。有些会还会包含培训和招聘、外包等准商业化的元素。在客服社区中,唯一的商业化话题就是销售产品。

    这里面没有高下之分,有些企业会建立客服社区,有些会建立内容社区,有些会尝试建立开发者社区。完全是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来的。


社区和企业的关系

在讨论社区和企业关系时,所说的社区,是那种野社区,不是企业建立的社区,而企业则指的对技术社区感兴趣的企业。

企业会在需要的时候,尝试自己建立社区,但是他们不一定会建立所有需要的社区,很多企业的选择是建立客服社区或内容社区,然后委托其他社区来帮他们搞定其他的社区职能。

在企业选择其他社区的时候,他们通常不会选择其他同类企业建立的社区,因为那是有竞争关系的。

社区需要思考的,就是应该如何满足企业对其他这部分社区功能的需求,如何解决企业原本需要自己建立社区才能解决的问题。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