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改变有时候并不是因为更方便


数字签名
近几年,总有人会和我说,因为我提供了更方便的什么什么,所以大家会用的。

这些人后来好像都不知道去什么地方了。

更方便,也许仅仅是一个开始。

为什么世界并没有像这些人所预期的那样发生了改变呢?通常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想象着更方便的那些人,他们自己并不了解他们所期望改变的事物的完整状态,只是从一个非常片面的角度去理解;另外一方面,则是这些方便,还没有巨大到一开始就撼动牢固的用户习惯。

那些不完全了解事情本质,就冲出来指手画脚的人,今天就不讨论了,这里想用两个例子,来讲讲用户习惯是怎么改变的吧。

第一个是号称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很早就开始有人想要做类似的事情,很多创业项目,通过扫街,去给商家赠送pos机,或者去发放传单给小区住户,或者去给出租车司机安装新的支付终端。最终证明这些方式都是徒劳的。很早之前,我们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挂有移动支付的商家或出租车上去消费,但是这些商家无一例外的会恳请我尽量用现金。现在这种情况在大陆已经不常见了,但前几个月去台湾,依然遇到了同类的问题。台湾有一个出租汽车公司叫做台湾大车队,是支持微信、支付宝支付的,由于我换的台币不多,所以就希望去乘坐他们的出租车,但是无一例外的被司机恳请尽量使用现金,就像几年前的大陆。遇到了这种情况之后,我不禁思考,到底是什么改变了大陆人的思维方式,让我们习惯了移动支付。从几年前大陆的出租车司机恳请我们尽量使用现金,到现在大陆司机已经习惯使用各种移动支付,而台湾司机依然在恳请我尽量使用现金呢?这几年里,到底在大陆发生了什么在台湾没有发生的事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呢?腾讯和阿里的移动支付争夺战所带来的巨额补贴!!!有一段时间,司机会主动邀请我们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因为有补贴。商家也会主动邀请我们使用美团、点评或什么什么银行提供的支付通道,因为有补贴。在这个过程中,整个商业环境中所有人的习惯都被改变了,即使在补贴停止之后,大家依然会习惯继续使用移动支付体系。

一些人和我说,移动支付多么多么方便,所以我要到海外去推广什么什么的。我不知道离开了补贴,这种模式是不是依然可以改变一个不同的消费环境。

另外一个故事,则是发票的故事。在中国大陆,我们需要开发票,来完成会计记账方面的工作。以前大家通过打印发票抬头卡片的方式来处理相关问题,虽然每次开发票的时候,写单位名称什么的也很麻烦,但是大部人都忍了。也曾经有人想要做一些什么来让这个过程变得更方便,但是这些方法都没有流传起来,这大概就是那方便的程度还不足以改变人们的习惯吧。现在,随着增值税发票,以及税号制度的强制执行,开发票变成了一件更加麻烦的事情。但是,微信扫描二维码自动填写单位名称、自动填写税号,以及单位地址,开户行等一大堆信息的应用,迅速普及了。上面的例子里面,改变人们行为习惯的是巨额的补贴,而在这个例子中,发生改变的是什么呢?是开发票的过程变得更加麻烦了,那么方便的程度相应的也提升了,在这个特定的时间点中,自动填写发票信息的这个应用快速的普及了。为什么一定要强调这个特定的时间点呢?这个时间点,是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间点,是微信和二维码普及的时间点,是云计算、大数据已经建立了足够基础的时间点,当我们生活中的某个细节突然变得复杂的时候,其他条件都不是障碍,于是一个很低成本的应用就突然普及了。如果我们不是在这样的一个万事俱备的时间点遇到了这样的困难,会怎么样呢?虽然生活中没有如果,但是我们有相近的案例可以参考。台湾开发票,也要给一个号码,是企业的统一编号。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要求这个东西的,我没有考证过,但肯定是有一段时间了。他们依然习惯将企业的统一编码打印在小纸条上,收藏在钱包的某个夹层中,在需要开发票的时候,向店主展示这个小秘密。

社会在不断的发生改变,变得更加方便。但是这其中,还有很多很多其他因素在参与其中。我们要以一种敬畏的心态,来观察这些改变是如何发生的。并认真思考,希望能够从中找出规律,并加以应用。而不是盲目的认为,只要是比原来更方便的东西,就一定能够流行起来。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