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从粉色头发被网暴说起

这条视频介绍了网络暴力的问题。它指出,一个大学女生因为染了粉色头发、晒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照片,就被网暴了,最终抑郁离开人世。这件事引发了许多人对网络暴力的讨论,涉及民族性、女性问题、政府和社会、心理健康等方面。

视频引用古代智慧,如“千夫所指,无疾而终”说明被许多人指责会导致压力过大而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伤害;“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说明女性和小人容易受到攻击,与其保持距离,不如亲近,但亲近后也会产生怨言;“交浅而言深者,愚也;在贱而望贵者,惑也;未信而纳忠者,谤也”说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分寸和界限的重要性,交情浅的人说太多深层的话是愚蠢的,生活贫困的人一直希望得到富贵者的施舍是糊涂的,没有取得他人的信任就进献忠言,(在别人看来)这是批评。网络打破了这些距离,导致了“蒙面大盗”现象,人们可以匿名攻击他人;推荐算法引发的互动,让每个人都可能受到攻击,追究责任也很难。

视频提出了解决网络暴力的建议,包括个人不要攻击别人,这不符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攻击别人很难把握分寸;被攻击时不要太当真,不要感觉委屈、想解释、较真儿,这会导致人钻牛角尖;平台改善规则减少网暴产生,匿名社区容易引发网暴,平台应尽量避免这种规则;政府严格要求平台、追责网暴者、不宣扬违人伦的事情,政府应及时追究网暴者责任,避免事情扩大化。总之,个人、平台和政府都应采取行动减少网络暴力。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