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活动日记——IT龙门阵

2012年的3月20日,是IT龙门阵第一次走进盛大创新院。也是IT龙门阵的技术专场的第一次活动。这期活动,演讲的嘉宾,分别是来自盛大多媒体创新院,负责人脸识别技术开发以及应用的单霆先生和来自腾讯研究院的负责手机人机交互方面研究的陈波女士。这一期活动的主题,是移动终端上多媒体模式识别技术的应用。

IMG_9286在开始之前,主办方先请单霆先生和陈波女士这两位来自不同公司的多媒体模式识别和人机交互方面的专家,做了一个小范围的沟通会。他们交流了一下各自在这个领域中的一些经历和看法。

这次的活动还是吸引到了不少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IT龙门阵已经很久没有做过这么技术的话题了,平时很多都是媒体方面的人来听一听各个公司的大佬们来讲故事。据说还有人是专门从南京过来这边参加活动的。我在现场还碰到了专门赶过来的天津大学老师。看来纯正的技术话题,对专业人士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啊。

我作为这次活动的主持人,也是倍感荣幸。可以主持这么专业的技术研讨,感觉压力还是很大的。

IMG_9155

讲演过程中,单霆先生回顾了他的创业经历,他很早就开始从事人脸识别技术在应用方面的尝试,以及投资界对于这个领域是多么的热切。然后又讲解了人脸识别的具体算法和这些算法的演进历史。很遗憾,算法的这一部分我没怎么听懂,这 一部分的内容确实有太专业了。不过看样子其他的那些听众还是听得很有感觉的。希望他们能够从中有所收益吧。IMG_9192

单霆先生在讲完了技术之后,还介绍了两个应用人脸识别的技术的产品。其中F ace-API是比较有趣的,直接将人脸识别技术封装成API放在云端,提供给那些想要使用这个技术的团队或个人使用。现场就有不少听众找他们要邀请码,希望进行尝试。

在正式的IT龙门阵活动之前的小范围沟通交流会上了解到,腾讯的陈波女士和他们的团队,也已经申请了Face-API的试用邀请码,并在Face-API的即时通讯群组中潜伏一段时间了,当天其实是单霆和陈波以及腾讯研究院的这个团队里面的一些成员的第一次线下网友见面,这个圈子看来还真是小啊。

陈波的演讲范畴要更加宽泛一些,包含多媒体模式识别和人机交互的很多领域。这位腾讯研究院的美女专家,首先纠正了大家的一个误解,她说腾讯现在已经改变了很多,现在腾讯已经是一家非常开放的公司了,愿意开放出很多的资源和数据,和大家一起创造财富。以前创业者总是担心会遭到腾讯同类产品的竞争,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腾讯正在逐渐向着开发者和创业者的朋友的方向转变。IMG_9216

在陈波的演讲中,介绍了模式 识别和人机交互的发展历程,以及腾讯在这方面的一些尝试。她反复的强调,很多人现在对于模式识别的应用抱有过高的期望,这是不正确的。模式识别技术,还远远没有达到能够让计算机或智能设备达到人类识别事物的能力,在短期内,这还是很难实现的。但是,现在,特别是元计算的到来,为模式识别带来了重大的发展和机遇。使用现有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出很多有趣的,改变人们生活的应用了。腾讯利用这些技术,实现了手写和语音的输入,并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开发出了QQ慧眼这种有趣的产品。这个产品可以让人们在旅游的时候,看懂外文的路牌。QQ慧眼就是陈波女士的团队自主开发的。他们还有很多技术,被应用到了腾讯的其他产品之中。腾讯也会逐步的将这些技术,开放出来供更多的开发者使用。

两位专家结束了演讲之后,会场上的听众们向他们提了不少问题。这里面有些非常专业的技术问题,更多的则是现有技术的一些应用前景相关的问题。过程非常热烈,由此可见,大家对于多媒体模式识别技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还都是非常感兴趣的。

最后单霆先生做的总结是:多媒体模式识别技术,可以是人机交互摆脱语言和文字的束缚,重新回归的更加贴近自然的状态。这就是在这个领域里面努力着的人们的共同目标。

IT龙门阵下一场的技术活动还在规划之中,现实增强、虚拟现实,或者云计算等主题,还没有确定下来。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