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17Startup的移动数字阅读专场

       

参加过好几次17Startup的活动了,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组织,一起来创业。

我参加过《美食专题》,作为主持人主持过《旅游专题》,这次又参加了《数字阅读专题》

参加的活动多了,有些有感觉,也有些没有什么感觉的。17startup的活动还都是比较有趣的,每次都是找一个主题,然后将主题相关的创业公司聚集起来,再找一些业内的成功人事和投资经理来对接。这种活动相对于一些其他的创业活动来说,效率要高得多。每次活动结束之后,看到很多参会者留下来和演讲嘉宾以及那些投资人们激烈沟通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想,也许又一个伟大的项目正在酝酿之中,而我们正在参与这个事情。

 

DSC_0370

上图就是投资人和演讲嘉宾共同组成的嘉宾席位。大家看看有哪些人看起来比较眼熟吗?

 

DSC_0406

这是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专家和投资人的点评。

 

 

DSC_0365

本期活动还有一个合作伙伴,那就是浙报集团。浙报集团作为一个传统出版行业的老兵,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时候,走在了其他很多传统出版业者的前列,他们正在拥抱这些全新的阅读模式,并希望能够从中找到传统出版行业的新方向和新出路。17startup每期都欢迎相契合的企业或机构来参加,成为活动的合作伙伴。

 

 

DSC_0410

17startup的活动是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回举办的,在北京多是使用车库咖啡的场地。上面照片上的这位大叔,就是车库咖啡的老板,我们在那里做了这么多次的活动,还是第一次这位大叔愿意亲自参与一次。这主要是因为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移动数字阅读,而大叔有一位朋友是做唐茶阅读的,正好和当天的主题比较契合,大叔送了一些《三体》的书签和徽章作为这一期17startup活动的奖品。我非常喜欢《三体》,当场上AppStore上付费购买了一套。

 

DSC_0360

每次活动开始之前,大家需要进行签到,车库咖啡外面签到的这块地方实在是寒酸了一点儿。看看这位美女坐在这里,是不是有一点儿《倩女幽魂》的感觉?

DSC_0364

虽然17startup活动的历史还不是很长,但每次也都是座无虚席,至少在北京我自己参加过的基本上都是这样。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活动确实有吸引力,有很多的创业者希望能够从参与这个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有所收益。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像下图所显示的那样,车库咖啡实际上是一个开放的工场,很多创业项目每天就是在这里办公的,他们可能并不是专程来参加17Startup活动的,但是在17Startup的活动中,他们应该也会有所收益的吧。

DSC_0361

 

活动开始,这一期的活动主持人是易观国际的高级分析师,专门分析数字阅读领域的孙培麟。本来我还争取来着,但是因为长得不够帅所以被残忍的拒绝了。

DSC_0369

开始的时候,孙培麟介绍了他在数字移动阅读领域调查得到的一些数据,他认为,虽然数字移动阅读确实是移动端应用中一个比较刚性的需求,但是在这个领域中存在这很多的伪命题。很多人过分乐观的看待这个市场,过分乐观的看待和移动运营商的合作。这是一个看起来很美的市场,其实,其中艰辛很多深处其中的创业者也是有苦自知。但是,他的一个观点是我无法认同的,他认为内容本身是不会受到技术的影响,技术的不断发展,只是按照不同的方式和渠道将现有的内容推送到客户面前。其实,随着技术的进步,内容的创作,包括语言文字本身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比如起点的字数计费模式,就塑造了中国的网络文学模式。微博的兴起,更加彻底的改变了内容的创造模式。阅读肯定是会影响到创作的,那些内容的创作者,也在研究不断创新的阅读模式,他们中的很多人会尝试着去迎合这些新的模式。作为移动互联网数字阅读,不去研究新的阅读模式对内容的改变,以及在这种改变的不断影响下,移动阅读的方式和内容在向着什么方向前进,一味的相信阅读和创作之中有一部分是不会发生变化的,这是有问题的。

 

DSC_0374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多看网的。他在强调他的单本图书,多看在IOS上推出了很多的单本图书,每一本都是很精品的,排版精美。这位老兄反复强调了,看电子书一定要看有排版的。现在电子书格式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版式格式,代表为PDF,里面的内容就像是纸质图书一样,是有版式信息的,图片存放在什么地方,文字的大小和相对的位置都是固定的,这种图书放大缩小的时候,会整版的缩放,各个元素之间的相对位置并不会随着缩放而发生变化;另外一种,则是流式格式,代表为epub,这种格式主要是受到了网页排版的启发,里面也能够定义字体,字号,以及图片和文字的关系,但是这种流式格式的内容在放大缩小的时候,元素与元素之间的相对位置是会发生变化的。流式格式的应用中,通常会尽量保证用户所看到的不会是一页中的一部分,用户无论怎么缩放这些内容,他们看到的都会是一整页的内容,只是可能内容会随着缩放,有多有少。流式格式会随着屏幕的大小,以及用户设定的字体大小来自动重新排列内容,使其从新形成完整的一页。个人观点,在移动互联网这种个性化极强的阅读方式上,在各式各样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屏幕分辨率上,流式格式最终会取代版式格式的。多看其实在android上还有另外一个产品,是一个类似与书城的产品,但是由于那个产品涉嫌盗版内容,所以在这种公开的场合下,这位老兄就只能强调其ios上的单行本了。

 

DSC_0380

酷云这个产品实在是太酷了,听得不是很明白。研发酷云的是北邮的一个实验室,他们以前是做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的,据说还取得过非常不错的成绩。他们后来将这些人工智能的算法,运用在了信息智能分析和推荐方面,研发出了这样的一款产品,可以智能的聚集、过滤信息,然后根据对用户行为的分析,向用户推荐他们喜欢或需要的信息。这应该是未来的方向吧,但是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到底能够实现到一个什么程度,我持观望态度。

 

DSC_0384

viva杂志的分享者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家伙。他讲到:他们就是和移动运营商合作的,其实上面的多看也在和移动运营商合作。viva主要做得是杂志,他们签下了大量的杂志版权,并将精美的杂志推送到客户面前。当后面有人提问,应该如何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他很诚恳的说,还是要有关系,没有关系这个事情比较难搞,至少一开始是要靠关系的。非常有中国特色。

我当场下载了viva的产品进行测试,确实非常精美。但是,发现这个东西使用的也是版式格式,杂志上的很多小字看不清楚,放大了之后,居然还是看不清楚。应该是扫描、存储和传输的分辨率不够吧。

 

这场活动,缺乏盛大文学的参与,总觉得缺了一些什么。真正的内容创造者没有参与到这个互动中,使得这个活动变得不是那么完美。很多人在谈论,阅读是一件高雅的事情。甚至还搬来了翻译作品时需要遵守的信达雅来充门面。其实阅读就是阅读,每一个人都需要阅读。为大众提供的阅读服务,才是真正有前景的。而将自己定位为雅人,也只希望为雅人来提供服务,甚至认为窃书不算偷的穷酸服务,很难相信他们能够走多远。

人们可以通过阅读增长知识,了解信息,愉悦身心。当前社会上,更多的人应该还是为了愉悦身心而在阅读。我个人的观点是,阅读,特别是移动数字阅读,更多的应该是一种以娱乐为目的的阅读。既可以让用户充分的使用其碎片时间,又可以让读者充分的沉浸其中。同时还要有效的兼顾内容创作者的利益,只有这样,这个生态链才能够圆满。只注重阅读,不注重创作,那么就只能去读那些几十年几百年前的东西。人们希望读到新的东西,创作者希望了解他们的读者,希望能够和这些读者产生互动,并创造出符合时代需要的作品。到会的创业者们,都希望通过满足用户的阅读需求,来得到收益。他们有些人通过和出版社签约,提供的是正版的作品,但是他们在作品的创作,特别是内容创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沟通上没有什么建树。他们的经济模式并不完整,那些创造内容的人,很难从他们的模式中获得利益。也许他们以后会发生改变,当然,最终这些人中,能够成功的肯定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我喜欢阅读,现在主要是在各种移动设备上进行阅读,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好的服务出来。

期待下一期17startup,不知道下一次在北京会是什么样的主题。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