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罗永浩的天生骄傲(一)

NewImage
12月7日,周日,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看了罗永浩的告别演出。

为什么要去看呢?被标题吸引了,过去六个月到底做错了什么?

罗永浩,在做锤子手机之前,我只是偶尔听说过这个名字,并不知道这到底是谁。后来有人开始流传说老罗如何如何,老罗开始亲自看代码了等等。我对这个胖子也没有什么直观的印象,直到有一次,傅盛在公司里面组织大家看了一次锤子手机的发布会,我才将这个名字,这个符号,和一个鲜活的人,对应了起来。然后,看了一下他的一些经历,对于老罗的一些新闻,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锤子手机,和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有关系。有些朋友,曾经接到过老罗的邀请。当然,就像老罗自己说的那样,技术圈的人,大多对于他做手机是持有一种观望态度的。当时我朋友圈子里面比较流行的看法是,老罗是找不到靠谱rom团队的,他会败在系统稳定性上的。
自从看了发布会视频之后,六个月过去了,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听到的信息,从一开始大家认为,不论卖得怎么样,锤子已经成功了。然后是听说他们供应链有问题,无法按时发货,再然后就是老罗和王自如的约架了。最好,还是降价了,降价之后,好像卖得还可以。

然后回过头来,老罗说是要和大家聊聊过去六个月,都错在了什么地方。那么总还是要上来看看老罗的激情演出的。

老罗先总结了一下做手机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一、供应链问题,任何需要批量生产的东西,在这一块都会出问题。产品从作出样机,到能够批量生产,完全是两个概念。特别是那些花费了很多心思的小细节,在流水线上更是让人欲仙欲死。老罗在供应链上遇到的最大问题,叫做“良品率”,很多部件和细节工艺的良品率不高。传统的搞法,要么放弃一些什么,要么将良品率的要求降低,多生产出一些备品。很多中国生产小商品的工厂都是用1%的备品来替代售后服务的。老罗和他的团队,是叛逆的,是不妥协的,于是他们就只能和供应链斗争。

关于供应链的问题,为什么设计生产出来的产品,最后量产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问题。在这里分享一个故事,让大家理解一下设计师脑中的想法,有时候是多么的不靠谱。
这是很久以前听一个学机械的兄弟讲过的笑话,那些没有理工科背景的人,不一定能够找到笑点,那就只能抱歉了。
某机械系学生在提交课程设计的时候,在某个机械的盖子上,设计了一个没有倒角的方形盲孔。老师看到之后就笑了,问那个同学,你准备怎么加工这个孔呢?一般的方孔,都是有圆倒角的,也就是说,在每一个角上,会有一个圆弧。这种有倒角的孔,可以直接用铣床铣出来,铣床的刀具就像是一个钻头,一边转,一边在机件上移动,将不需要的部分,从机件上铣下来。所以铣出来的机件,在角上会有一个圆形的倒角,因为铣刀是圆柱形的,就像一个钻头。这个故事里面涉及的另外一个词,是盲孔。盲孔的意思,就是另外一头,是不通的。如果不是盲孔,那么可以直接在机件上打个对穿的孔,然后做线切割,线切割有点儿像钢丝锯,是可以加工出没有倒角的方形孔,但如果是盲孔,就不能打对穿的孔洞,就不能使用线切割这种工艺,只能用铣床去铣。
NewImage

上面这个故事,对于学机械的同学来说,是个有趣的笑话,对于其他人来说,就需要一大堆背景知识来辅助理解了。但总得来说,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东西,并不一定能够做出来。

某些东西,可以在钳工和老师傅们的帮助下做出来,但没法大批量生产。试制样品的时候,是一群老师傅,围在一起,造一台机器。
有任何不合适的地方,还有钳工可以处理各种奇怪的问题。钳工的工作场景,就和老罗那张工匠精神的壁纸差不多。很喜欢老罗的那句,我不在乎输赢,就是认真。
NewImage
老师傅,也是一种神奇的生物,他们经常可以做出一些让人无法想象的神奇的事情,下面两张照片都选自央视的钳工争霸赛:
NewImage
NewImage 
 
有哪些零件不合适,可以随时替换,也就是说,多套配件,只要能够装出一台来,就算成功。但是,当大批量生产的时候,每台机器在流水线上就可能遇到各种熟练程度的工人了,每台机器,都只能使用自己的那套零件,不可以调换,于是,良品率的问题就产生了。
我们老觉得传统工业品的创意不够,其实很多原因就在于那些设计者,是懂得生产过程的复杂性的,他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就把哪些容易出问题的地方都下意识的躲开了,于是他们设计出来的东西,就中规中矩。即使有些有趣的设计,也会在生产过程中,被工艺妥协掉。
互联网产品,有趣、新奇,很大的原因是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师,没有生产经验,他们设计的时候,不受到那些潜移默化的心理定式的影响。而且,在生产的时候,不妥协,于是才能给我们带来神奇的体验。
老罗,作为一个手机领域里面的新人,这个过程肯定是要经历的。一开始无知者无畏,冲上来就惦记着乱拳打死老师傅。老师傅是被打死了,他自己也被老师傅折腾得欲仙欲死。下一次,他肯定会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一些生产问题,也就是向老师傅的方向发展。随着供应链的顺畅,这是一个磨合的过程,供应链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升,以前很多搞不定的工艺,以后可以搞定了。但是老罗也必然会学到很多东西,以前很多敢于设计的东西,以后他也不敢了。
如果老罗还继续做下去,供应链问题,会被逐步的解决的。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