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用了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个社区实验

社区的本质,是用户创造内容,内容吸引用户。也就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到底是应该现有用户,还是先有内容呢?

以前很多人都觉得应该是先有内容。因为内容更容易获取,特别是在有爬虫的时候。

为了验证这个论点,我利用google的云服务上免费赠送的300美金,搭建了一个论坛。然后用爬虫从BT之家,把我喜欢看的美剧种子,爬了出来。贴到了论坛上。在设置了google和baidu、bing的搜索引擎之后,每天能够有一百几十个匿名访问。

现在,社区有了,内容也有了,而且内容和调性也很集中。用户也被搜索引擎带来了。下一步呢?应该是用户参与进来,继续创建新的内容,这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

我只能不断地往论坛里面添加美剧内容。没过一两天,就更新一下,将最新的美剧信息,发布进去。

问题就出在这里了。每天都有人来看,就是没有人去注册用户,也没有人愿意在论坛上发帖,或者回复任何内容。这个实验做了一整年,google送的300美金,也被花完了,论坛即将关闭。

结论是,内容必须要和用户一起增长。如果有一个爬虫,自动的放入大量的内容,用户的行为完全被覆盖掉了。用户依然是无法活跃起来的。

用户和内容、调性,必须要一起慢慢培养。不能出现任何不平衡的情况。通过活动拉用户,通过爬虫刷内容。都不是好的方法。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