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当自己的产品发生问题的时候

周一早晨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昨天,老婆送给他们一位退休的老领导一个bambook,他们老领导还特意自己买了100元的盛大充值卡,准备充值了去购买一些传统名著。

但是绑定账号和充值的过程总是有问题,于是拿回我家来,让我帮忙处理。

结果,sdo的网站时常打不开,云城的网站也时常上不去,绑定账号也报网络异常或超时。当时搞了我一个满头大汗。虽然对bambook没有做出过什么特别的贡献,但至少我自己是一直都自豪的当bambook是自家的产品。现在牛吹出去了,自家的产品却掉了链子,实在是觉得面上无光啊。

晚上,辗转的找到了负责服务器的相关同事,他热性的帮助我确定了问题所在,原来是北京地区联通的主DNS服务器发生了故障,所以每次域名解析出来的IP都会有些问题,除了我们的那些网站之外,很多国外网站也会发生解析故障的问题,将DNS调整为8.8.8.8,一切正常了。

当发现问题不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的时候,我和那位远在上海的同事都长出了一口气。

那位同事说他早就已经习惯了,由于bambook在我们公司内部的普及率非常高,所以出现任何问题,大家都会马上找到他,每次处理了问题之后,也都会长出一口气。这就是对自己产品的热爱了。大家也都会将bambook当做自家的产品,所以出现了任何问题,也都会很不见外的直接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相关同事。

记得99年去日本,当时接待我们的日本JVC公司特机(相对于民品来说,专业设备叫做特机)事业部,海外本部的本部长。这位为JVC工作了一辈子,快要退休了的日本大企业中高层管理干部,和我们一起去游览秋叶原。他拿了一个olympus的数码相机,当时数码相机还算是个稀罕玩意儿,并告诉我们日本的产品质量是很好的。正说着,那个相机出现了故障,伸缩镜头被卡住了。那位快60岁的老先生,当时就憋了一个大红脸,而且满头大汗。反复尝试之后,发现是他自己的操作有误,并不是产品质量有问题之后,长出一口气,然后很欣慰,也很开心的告诉我们,日本产品的质量确实是很好的,他老了,对于新产品不是很熟悉,刚才只是他自己操作不当,绝不是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

当时不是很理解这种心态,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理解了。这就是一种热爱,让我们用这种热爱,来做好我们的产品吧。我们在做产品不是为了完成什么指标,而是真的在做自己的产品。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