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商务部长质疑阿斯麦 EUV 设备流向中国
美国商务部长卢特尼克指责荷兰阿斯麦有一台 EUV 光刻机正在中国上班。
大家好,欢迎收听老范讲故事的 YouTube 频道。
2026 年 6 月 19 日,彭博社先把这个事情捅出来,后面 The Telegraph、Tom’s Hardware 等一系列媒体也跟进了报道。报道里最关键的人物,是美国商务部长霍华德·卢特尼克;另一个关键人物,是阿斯麦的现任 CEO 傅恪礼。
彭博社的报道说,2026 年 4 月份,卢特尼克去跟阿斯麦高层会面时,私下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怀疑:有一台阿斯麦的 EUV 极紫外光刻机,或者至少某些与 EUV 极紫外光刻机相关的组件、运输设备,可能绕过了出口管制,到了中国大陆。
但是要注意一点:美国官员说自己有证据,但并没有将这些证据公开给媒体看。
阿斯麦的回应:整机不在中国

4 月那次会面之后,阿斯麦在华盛顿传阅了一份文件,叫做《没有迹象表明任何阿斯麦 EUV 极紫外光刻机系统在中国》。在这份文件里,有几个很关键的数字。
- 全世界一共有 314 台 EUV 光刻机。
- 这些光刻机绝大部分在台湾、韩国和美国,也就是台积电、三星、SK 海力士以及英特尔。
- 中国大陆没有这些 EUV 光刻机。
- 其中有 26 台已经退役并报废,这些报废设备也没有在中国。
阿斯麦说,EUV 极紫外光刻机不是普通机器。这个东西有 180 吨重、10 万个零部件,运输、安装、搬运、维护都离不开阿斯麦员工介入。机器会与阿斯麦通讯,阿斯麦可以检测并且终止机器运行。异常行为和连接丢失,阿斯麦都是知道的。
美国说的是:我怀疑你的东西到中国了。阿斯麦说的是:我账上每一台机器都对得上,中国大陆一台都没有。美国问的可能是:中国有没有拿到接近 EUV 极紫外光刻机的能力?而阿斯麦回答的是:没有过一台完整的阿斯麦牌子的 EUV 极紫外光刻机到了中国去。
实际上,他们两个压根就没在一个频道上说话。阿斯麦回答的就属于所答非所问。
EUV 和 DUV 到底有什么区别

咱们先普及一点点光刻机的小常识。EUV 光刻机叫极紫外光刻机,不是一次曝光就把芯片造出来。华为号称是使用 DUV 深紫外光刻机,经过多次曝光以后,生产出 7 纳米芯片来。
这里有一个很常见的误解:EUV 极紫外光刻机也不是说整颗芯片一次曝光就完成。它也是很多层,一层一层做的。像 7 纳米、5 纳米、3 纳米这些先进制程芯片,会在若干关键层使用 EUV 极紫外光刻机,其他层其实接着在 DUV 里做就可以了。
不是说这个是 EUV,3 纳米搁进去,啪一照相就完事了,不是那么回事。3 纳米芯片,你可能先在 DUV 里把几十层刻完,再拿出来塞到 EUV 里刻十几层,最终得到你的芯片。
EUV 光刻机真正强在哪呢?在 DUV 上,次数太多以后,累计误差上去了,良品率就非常低。每多一次曝光,良品率就要下降一点点。而 EUV 因为波长短,所以可以刻得更密一些。原来需要刻五次的,它这次可能刻两次就刻完了。
中国 7 纳米芯片的几个来源
中国是有很多 DUV 光刻机的,也是合法地从阿斯麦买的。DUV 叫深紫外光刻机,它最常见的一个边界问题就是:到底能不能做出 7 纳米芯片来?
按照美国的要求,DUV 应该只能够做出 14 纳米芯片,再先进的应该做不出来。但是现在国内也在不断生产 7 纳米芯片。那这玩意儿哪来的呢?
其实中国的 7 纳米芯片主要有三个来源。
- 第一个来源,在没有禁运之前,华为疯狂下单,生产了一大批,囤了很多。
- 第二个来源,是华为骗了一些。当时好像是通过比特大陆,也就是当时做比特币矿机的那个公司下面的一个孵化子项目,向台积电订购了一批 7 纳米芯片。台积电当时也不知道,就给人做出来了。这一批芯片上印的 LOGO 叫算能 Sophgo。后来好像是加拿大那边拆解了华为的昇腾 910,发现这不还是台积电造的吗?然后台积电才把这家公司踢出去。
- 第三个来源,就是华为通过中芯国际进行 DUV 多次曝光,生产出来的 7 纳米芯片。

那你说华为是不是还是有创新?人家都做不出来,咱们做出来了。这个不是。台积电早期其实也拿 DUV 光刻机做多次曝光,生产 7 纳米芯片。只是后来发现不划算,有了 EUV 以后,良品率上升了,生产速度提高了,生产 7 纳米芯片更划算,所以后来台积电就不干这个活了。
有一些台积电员工可能就流动了,华为就在用这样的方式去生产 7 纳米芯片。但是到底生产了多少,也是讳莫如深吧,这个事就不知道了。
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用 DUV 深紫外光刻机去生产 7 纳米芯片,一定是一个不太划算的方式。因为曝光次数越多,良品率就越低。这个不是一次两次,你可能需要多曝光三五十次。
很多人做科普的时候都讲说,华为 14 纳米的设备曝光三次就把 7 纳米做出来了,不是那么回事。得曝光几十次,才能够把这个 7 纳米做出来,那个良品率绝对是很感人的。
中国到底有没有 EUV 光刻能力
我们接着往下讲。现在中国到底有没有这些 EUV 光刻的能力呢?
第一层:基础原理
你要想卡脖子,其实是几件事。第一个事,是你压根让他不知道这个设备到底是怎么运作的,就是从基础原理上把它卡住。对于我们来说,完全不了解原理的东西,那就是神技,你是没有办法绕过的。
但是这个事对于中国来说不现实,因为咱们有大量 DUV 光刻机在运作。就算是 EUV 做 7 纳米芯片,刚才也讲了,前期它也是在 DUV 上工作,工作到最后几道工序时,再送到 EUV 里去折腾。
而且我相信,DUV 光刻机跟 EUV 光刻机,整个工作原理以及工作过程其实应该是大差不差的,有很多零部件甚至都是通用的。这个大家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包括它很多的设计工艺、整个工序的设计,是在哪做的?在深圳做的。阿斯麦在深圳有一个巨大的软件研发中心。所以在这一块,中国人是理解这个系统到底怎么工作的。
第二层:核心零部件

第二块,就是核心零部件。这里有一些零部件,我让你拿不到,你就搞不定了。比如说,蔡司做的反光设备,要求做得特别特别平,这个事咱搞不定。或者是它里面用的极紫外光源,这个咱们也搞不定。
还有移动工作台。我们要去挪动这个设备、挪动这个光源,让它能够非常精准地去照相。这个东西中国目前为止也生产不出来,或者生产出来的东西精度没有那么高吧。但因为它要动,所以里面有大量电动机,需要使用大量稀土元素,这块中国又可以卡别人脖子了。
那你说是不是有核心零部件到了中国呢?这实际上就是美国商务部长卢特尼克真正指责的东西:你有一些核心零部件去了。他没有说你有整机去了。
这件事情有没有可能?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这些零部件也是需要更换、维护的。甚至它报废以后,你说你报废了整台机器,一个螺丝都不少,放在那放着的吗?也没有办法去做这样的检查,对吧。
那你说,在维护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些零部件就流失了,或者说就不见了?你说我要把所有零部件都追踪到,有没有可能?也不说完全做不到,但是成本就高去了。你需要在每一个零部件上加追踪模块,而且要求这个模块都有自我通讯能力,这个实在太痛苦了。有一些特别精密的零部件,你还未必能加上;加完以后,人家可能运动得就没有那么顺滑了。
现在阿斯麦是在主机上有一个控制软件。每一次开机的时候,或者每一次工作的时候,它查一下:我这个镜子在不在?我的移动工作台在不在?我的移动工作台的号是什么?我的光源在不在?我光源的序列号是什么?它把这些都对一遍,都对,没问题,再开始干活。这个它是可以做到的。
但是你说我要在每个零部件上都加,这个它也搞不定。所以真正能控制中国的不是整机,而是零部件。现在阿斯麦只能证明说,我整机都在,但是零部件这事它没说。
零部件限制来自哪里
那么我们怎么能够突破这种零部件上的限制呢?大家注意,零部件上的限制实际上来自三层。
第一层:更底层工艺
第一层是更底层工艺。比如有一些零部件,它下面这个加工能力咱们现在不够。那你说我们在加工能力上再补,加工能力可能还牵扯到加工设备的一些材料,这个东西我们也没有。它等于一层一层嵌套下去,这个追起来确实比较费劲,但也不是说完全追不上,会费一些劲。
第二层:专利
第二个叫专利。其实有好多东西咱不是造不出来,咱也能造得出来,但是你没有专利。你造出来以后出去卖,那是违反专利法的。
如果两边老老实实做生意,那我愿意遵守专利法,咱们按同一规矩做。但你限制我,你不卖给我,那你还要上我这维护专利?我又不卖给你,你还不许自己造?反正我们有时候不愿意做这种忍气吞声的事。所以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第三层:工程认证体系
最重要的一个点,叫做工程认证体系。
什么叫工程认证体系呢?阿斯麦的光刻机也不是它自己造的,它里面的螺丝或者零备件也是别人给造的。别人造这个东西的时候,你也不能说,我给你出一张图纸,你就一模一样照着造就完事了。它也是出一个标准,你按这个标准给我造。
但你说,这个标准我都照着造,是不是就都能上去使了?肯定不行。最后怎么办呢?我这出了一个标准,你们厂去研究、去造,然后我们来做工程认证,最后我们给你一个通过认证的证书,以后我们就直接使你这个通过认证的零部件就完事了。
大家要注意,工厂里头使用的标准,要比阿斯麦给出的标准详细得多得多。它把这个东西造出来以后,它自己这套标准是不公开的。阿斯麦说,我不管你公不公开,我也不管你内部到底怎么优化这个东西,我就是给你认证,你认证过了我就用。所以很多东西都是通过认证体系来跑的。
从适航证看认证体系

这里大家最熟悉的是什么?适航证。
我们现在造 C919,为什么一定要用人家的美国或者欧洲原厂的线缆?你说发动机咱造不了,咱认了;里面的飞控设备咱造不了,咱也认了。那线缆为什么也要用他的呢?很简单,那个线缆是通过认证的。
那你说咱们造出来的线缆跟人家那线缆到底有多大不一样?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咱那个线缆没有通过认证。
到底怎么认证?认证过程是什么样的?认证多少项?认证的时候哪个更好,哪个更不好?哪一项是一票否决?哪些项是可以有一定通融的?这件事咱其实不知道。
很多这种核心零部件底层认证,你连过程都搞不清楚,就更不要说去突破人家的卡脖子了。
但是你只要让我参与进来,只要让咱去认证,咱们就可以逐步突破认证体系。很多人说中国人偷工减料,别管那个,你只要能够通过认证了,用完了以后就没问题,就可以了。整个现代工程体系就是这么运转的。
如果要彻底卡住中国,需要三刀
那你说,我想彻底卡住中国的光刻机,让它彻底造不出来,那怎么办呢?三刀。
- 第一刀,就是你从一开始就别让他参与这事。
- 第二刀,就是你不要让中国接触到任何核心零部件。
- 第三刀,就是通过认证体系把它卡住。

第二刀其实很难。因为刚才我们也讲了,你要在所有这些核心零部件上都去进行追踪、都去进行认证,成本很高。而且有的时候,对于各种性能的要求,你就没有办法把这种跟踪系统加上去。
而且中国人搬东西进来的能力是很强的。美国生产的服务器,英伟达 GB300 的服务器,咱都整台整台地给它搬进来了,那这些核心零部件未必有多大,未必有多重。
中国在 2024 年是荷兰阿斯麦全球最大的合作伙伴,大概 30% 多的设备都卖给咱们了。当然主要卖的是 DUV,合法卖给咱们的 EUV 没有。2025 年少一点,大概 20% 多的销售额来自中国。
而且阿斯麦大概有 1450 多家供应商在亚洲,但到底有多少在中国,有多少在日韩,它并没有详细披露。我估计它也想打这个模糊,就不要跟它太细掰扯这个事。阿斯麦光刻机里头肯定有一部分零部件来自中国,至少里面的一些稀土材料,你肯定来自中国吧。
中国的低成本试错优势

现在对于中国卡脖子最麻烦的东西,其实就是认证体系。所以他们很多欧美的标准体系,压根就不让你参加认证。我不让你来。那你说这么多零部件,这么多工序,我们一项项认证过去,这个事很累。
划算不划算?这个首先要讲清楚。阿斯麦里头到底有多少项是中国真正被卡脖子的东西,未必有那么多。第二个,这些项里头到底有多少是需要靠这种认证体系去卡住我们的,可能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多。
你实在说我就不给你做认证了,那咱就自己想办法去凑这个认证过程。我们知道你到底认证哪些项,哪些指标是怎么设置的,咱就干不就完了吗?干的这个过程,花钱、花时间呗。
在这点,中国就有另外一个优势,叫做低成本试错。一个是咱们人员便宜,然后咱们地便宜,咱们的电便宜,咱们的各种材料或者基础原料都很便宜。而且我们全产业链,你需要任何零部件,可能都在我们身边能够找着。所以整个尝试过程,我们的速度要比欧美日韩快得多,而且成本比他们低得多。
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一个公司试错一次两次,这公司就挂菜了。但是对于咱们来说,试个十次八次,没准我们花的钱还没人家多,而且整个用的时间可能比人家试一次的时间还短。
中间花的钱还有国家政府补贴,实在不行咱还可以搞爱国主义,做采购倾斜。当然这个东西现在不光是咱们干,美国人也干,美国人现在也在搞政府倾斜采购,都是一样的。
一旦让我们去测试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比如高铁,咱们最早买的是日本、德国的设备回来用,然后慢慢国产化,去做各种测试。当时他们警惕性还比较低,就让咱们去做认证去了。
现在中国的高铁国产化率是百分之九十几,最后还有几个零部件,什么高精密轴承这些玩意儿,咱们继续去买日本的、买德国的。这个事,买他们的更划算。其实做生意这个事,还是要看怎么划算。
美国为什么现在找阿斯麦

最后,咱们再讲讲为什么美国现在突然去找阿斯麦折腾去了。它是不是真的拿到什么证据了呢?它有可能真的有证据,只是这个证据可能给阿斯麦看了,但并没有拿出来给媒体看。
阿斯麦肯定不会拿出对自己不利的证据,到媒体那去说。阿斯麦实际上是在抹稀泥,是在把水搅浑。
还有一个可能性是什么?大家还记得前几天华为那个韬定律吗?韬定律出来的时候,咱们录过节目讲过,这个东西完全就是一个烟雾弹。它在物理上、在整个技术上,其实没有什么提升,只是在工艺排序上做了一点点小优化,而这些优化都是台积电多少年前就做过的事情。只是现在,它把这些东西重新凑起来又讲了一遍。
但是讲这个事情以后,它说我最后要达到 1.4 纳米,拿到几纳米的能力。你以为它用现在的 DUV 深紫外光刻机就可以把这些能力都达到吗?它肯定达不到。最后肯定还是要去突破 EUV。
但是我现在讲韬定律,实际上我也放出一个烟雾弹来。我最后达到的时候,你也搞不清我是怎么达到的。
美国人肯定就发现了其中的一些漏洞,所以它就出来找阿斯麦来了。比如说必须有哪个零部件是从你这来的,它才能够在现在把它做出来。你说以后做得出来,那以后时间长了,没有什么是咱做不出来的。但是现在,美国人就认为说,你这有漏洞。
结论:中国大概率已有某种 EUV 能力

最后的结论吧,中国现在到底有没有 EUV 呢?大概率是有了。但是这个 EUV 应该不是阿斯麦的主机,而是咱们可能通过逆向阿斯麦的设备,自己造出一些设备出来,然后在核心零部件上使用了阿斯麦的一些报废的,或者维修更换的核心零部件,达到了 EUV 的工作效果。它应该是这样。
所以我们也没法说美国人说谎了,还是阿斯麦说谎了。就是两边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应该说的都是真话。
那你说阿斯麦这帮人怎么觉悟这么低,这么没有大局观呢?它不应该卡住吗?谁卡谁?你如果真的是一咬牙一跺脚,把中国彻底卡住了,你那 20% 的销售额哪去?而且中国如果彻底卡阿斯麦的话,它这玩意儿也没法弄。
阿斯麦光刻机真的是全世界、全人类科技精华的聚集。你离开中国这样的世界工厂,怎么能够叫全人类科技的结晶呢?中国在里面占比还未必很低。所以阿斯麦也不愿意把事做绝了,只能在这抹稀泥。
那你说,现在中国这个 EUV 能力能不能做出 5 纳米、3 纳米的芯片来呢?肯定是能做出来。但是还是这个问题:你划不划算?你用了这种报废的或者维修的零部件,你还没有把人家的技术要求或者认证体系摸透。能工作吗?能。比如说你拿一个大芯片上去,拿一个大号的晶圆上去,整个做完以后发现,这一个坏点,那一个坏点,最后良品率很低,那不划算。
这个事,反正我们只要愿意花钱,愿意花时间去试,总有逐步提升的一个过程。所以,美国希望在技术上卡住中国,ASML 在这和稀泥,而中国就是:你想干什么我不管,反正我要过去。
好,这个故事今天就跟大家讲到这里。感谢大家收听,请帮忙点赞,点小铃铛,参加讨论群,也欢迎有兴趣、有能力的朋友加入我们的付费频道。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