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eepMind连续有大神投敌,Google这是要完?

谷歌 DeepMind 大楼前两位顶级科学家分别走向 OpenAI 和 Anthropic 标志方向,地面散落 27 亿美金合同和 AI 芯片,浅色背景的商业评论版橡皮泥平面信息图的统一风格。

谷歌 DeepMind 连续出走了两位顶级大佬,谷歌是不是要完啊?大家好,欢迎收看老樊讲故事的 YouTube 频道。

今天咱们聊这个事情,很神奇。本来第一位大佬出走的时候,我还说这事没啥好说的,结果又走了一个,还是跟大家讲一讲吧。特别是从投资人的角度,跟大家讲一讲:谷歌为什么花了 27 亿美金买回来的人,就这么拍拍屁股走掉了?

2024 年,谷歌花了 27 亿美金请了一个人回家。这个人叫做诺姆·沙泽尔,他是那篇 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 的作者之一。《注意力是你所需要的所有》,我们今天讲的 AI、人工智能所有的东西,都是从这一篇文章来的。

这个文章一共 8 位作者,一开始都是谷歌的人,现在全都走了。2024 年,谷歌 27 亿美金请了其中的一位作者回来,就是今天我们讲的诺姆·沙泽尔。请回来以后,他当上了谷歌最重要的产品 Gemini 的联合负责人。结果两年不到,2026 年 6 月 18 号,他走了,去了 OpenAI。

大家注意,现在这两家最顶尖的 AI 公司,一个是 OpenAI,一个是 Anthropic。OpenAI 是当时马斯克、萨姆·奥尔特曼,还有伊利亚等等一些人创建的,目的就是为了对抗谷歌,所以 OpenAI 是谷歌的绝对竞争对手。另外一家 Anthropic,是一帮人从 OpenAI 里出来创建的,他们是拿了谷歌的钱的,所以这两个公司是不一样的。

那你说 27 亿美金花了,也没拴住这哥们两年,这有问题啊。待会咱们从投资协议和交易的角度上,跟大家讲讲这事为什么,谷歌怎么偷鸡不成蚀把米,怎么耍了个小聪明,把自己 27 亿美金给打水漂扔掉了。

结果他走了第二天,也就是 6 月 19 号,DeepMind 又走了一位。这位叫做约翰·江珀,AlphaFold 的负责人,2024 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2024 年诺贝尔化学奖是给两个人的,一个是这位约翰·江珀,另外一个人是他的老大,就是哈萨比斯。但是你说这里头谁是做主要工作的,谁是上来挂名的,大家自己去猜就好了。

他也跑掉了,他是去 Anthropic 了。一个礼拜之内,谷歌的 AI 部门,一位顶级的科学家去了 OpenAI,一位诺奖得主去了 Anthropic。这两家恰好是谷歌最大的竞争对手。现在全网就在问一个问题:谷歌 DeepMind 是不是要完啊?DeepMind 要完的话,那谷歌是不是要完啊?

今天咱们把这事好好掰扯掰扯。我先给结论,这个结论可能稍微有点反直觉:这种被挖到只剩壳的场面,恰恰是谷歌这种非常奇葩的组织架构最正常不过的结果。它就该成这样,而且它大概率不会完。

先花 2 分钟认识一下走的这两位人到底有多厉害,然后咱们分三层把这个事拆一下:

  1. 第一层,这 27 亿美金到底买了啥,为什么没绑住人?
  2. 第二层,为什么被挖的偏偏总是谷歌?他们经常有人被挖,而且被挖了以后还经常成为大新闻爆出来。
  3. 第三层,谷歌内部到底是不是真的出问题了?

三层拆完了以后,咱们再来回答这个问题:谷歌是不是要完?

先认识出走的两位顶级人物

两位科学家站在分岔路口,一边是写着 Gemini 的产品前线仪表盘,一边是 AlphaFold 蛋白质结构模型奖杯,浅色背景的商业评论版橡皮泥平面信息图的统一风格。

首先,我们先认识一下出走这两位到底有多牛。要看谷歌亏得有多狠,就要先认识这两位到底是什么段位。

诺姆·沙泽尔:Transformer 论文作者之一

第一位,就是刚才咱们讲的诺姆·沙泽尔。他这条线本身就是一部 AI 编年史。2017 年,他跟另外七个人在谷歌写出了 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 这篇文章。咱们甭管是用 GPT、用 Gemini、用 Claude,或者是用国内的这些什么 DeepSeek,都是在这篇文章的基础上做出来的。

2021 年,他从谷歌出走,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叫 Character.AI,也就是虚拟名人和动漫角色陪人聊天的这个产品。2024 年,谷歌花了 27 亿美金把他给请回来了,让他当上最重要的产品 Gemini 的联合负责人,职务是架构研究负责人。那你说他不负责研究架构,谁负责研究架构?论文是他写的呀。

而且 OpenAI 的老板萨姆·奥尔特曼还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从 OpenAI 创建那一天开始,就想挖他,就惦记跟沙泽尔合作了。不过等了 10 年,但是值得等。

约翰·江珀:AlphaFold 负责人

第二位叫约翰·江珀,他是另外一个神。他干的是 AlphaFold,也就是 AI 预测蛋白质的三维结构这件事。这是一个困扰了生物学界几十年的难题,基本上把这事给解了。凭这个,他拿到了 2024 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这位老兄在 DeepMind 干了将近 9 年,6 月 19 号宣布去 Anthropic。

你看这两位站的位置有多关键。沙泽尔管的是 Gemini,是谷歌正面硬刚 ChatGPT 的真正那张王牌;江珀手里边的是 AlphaFold,是 DeepMind 用来证明 AI 真能改变科学的招牌。一个是产品最前线,一个是科学最高处,偏偏这俩同一个礼拜差一天一起走掉了。走的不是中层骨干,是各自领域里头教科书级的顶尖人物。所以谷歌这两刀,挨得是真不轻。

咱们后边分三层来拆一下这事。

第一层:27 亿美金为什么没拴住人

一份标着 27 亿美金的交易合同放在桌上,合同上有授权章却没有锁链,核心人才小人从侧门离开,浅色背景的商业评论版橡皮泥平面信息图的统一风格。

第一层,27 亿美金,这人怎么没拴住呢?

要注意,投资或者是收购,我们通常会签一种协议,叫对赌协议。怎么个对赌法?比如说我今天收购了一个项目,你说你就把项目给我,然后人走了,这事不行。我们要的就是这个人,要的是整个技术和团队。你说我给你专利,给你代码,给你这东西,去你弟的,这玩意都没用。你没有这个人,这些东西都扯淡的。

那么我们怎么去签这种对赌协议呢?一般是人进来以后,27 亿美金也好,多少亿美金也好,它是分几块:一块是给投资人的,另外一块是给创始团队的。创始团队的这个钱,通常就要去签这个协议了,我们叫 earn out,就是持后付款。

你比如说第一笔付多少,一般这个钱是很少的。后边比如说 4 年还是 5 年,你也不可能说拉人一辈子,比如四五年,我慢慢付给你,每年付多少。你要保证两件事:

  1. 第一,不能离职,你走了这事就全白说。
  2. 第二,要保证你这块业务能挣钱,或者说你能够达到哪些业务指标。

咱们要签这个东西对赌,你如果达不到的话,那我们是要扣钱的。

而有的时候,对赌的部分还不是给现金,而是给股票的。比如说我今天收购了一个项目,问投资人说:“你是要钱,还是要股票?”这个咱们可以商量。但是给创始人的钱,绝大部分都是股票,没有说给创始人一堆现金的。因为第一个是要交税,第二个的话,我们也希望创始人跟着我们公司一起发展,然后公司股票涨了以后,他能有收益,这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情。

所以通常会给他签一个股票协议。你只要在我这个公司里头好好干,干到一年,你这个股票成熟百分之多少。成熟的部分你是可以拿去卖的,不成熟的部分,这个股票虽然现在我签协议给你了,但是我回头还是可以收回来的,你现在并不能直接卖掉它,它是这样的一个状态。

如果你做得很好,这个项目跟我们公司捆绑,或者说合在一起以后能够 1+1 大于 2,那么我们公司的股票涨了。当时授予你这些股票,它实际上是个股数,不是钱数,就是按照当时收购的价格把这股数给你了,你也可以得到更高的收益。

谷歌的“小聪明”

谷歌小人把一袋钱递给投资人,同时只拿走一张授权许可证,旁边真正的核心人才没有被安全带固定,浅色背景的商业评论版橡皮泥平面信息图的统一风格。

但是谷歌这两年就开始投机取巧,耍小聪明。他说,我不希望被人家做反垄断调查,因为现在谷歌被美国政府天天盯着反垄断调查。你把这玩意收了以后,你是不是又垄断了?他会有这样的担心。另外,他也希望少花点钱,因为现在这些 AI 公司实在太贵。如果你按照刚才我说的这种方式去收购的话,那 27 亿美金就不够了。

所以他现在就玩了一个什么呢?我花 27 亿美金,把原来投资人给的钱能还了尽量还了,让投资人不亏。然后我不把整个公司买下来,我只买这个公司的授权,然后我把这个团队弄回来上班。这些投资人呢,这个团队走了以后,他也不找你麻烦。

像沙泽尔这样的,我们投你是看中你这个人了,我投了以后你跑了,这事肯定不行,所以一定要签文件把他绑死在这。那么这 27 亿美金实际上相当于什么?是个转会费。我给你 27 亿美金,投资人,你们签一个协议,同意他离开,那么沙泽尔跟他的一些其他核心团队就进谷歌上班去了。

但是要注意,这里头谷歌赚到的便宜是什么?花钱花少了。你只把投资人给出的这些现金给了,然后投资人手里边的账目并没有平。

什么意思?比如说投资人投了 27 亿美金现金到 Character.AI 里去了,这个公司现在估值已经涨得很高了。对于这个投资人来说,他们所持的这个股份可能已经值了,比如说 200 亿美金、300 亿美金,是这样的一个状态。那我给你 27 亿美金,保证你不亏,但是剩下的那部分是不是有人愿意认,或者说现在到底值多少,跟我没关系了。首先大家保证不亏,那么投资人就愿意来签这个字,落袋为安了嘛,甚至他有可能还稍微赚了那么一点点。

签完字以后,也没有什么反垄断调查,谷歌把这个便宜都赚完了。但是问题在哪呢?钱是 Character.AI 的投资人拿的,而沙泽尔这帮人进去谷歌以后,他是没有拿到钱的,他也没有被锁定。或者说就算谷歌愿意再给你们一些入职 bonus 这种包,这个也会很少,绝对不是上 10 亿美金这样的一个数字。

所以谷歌对于这些人的绑定是很松散的。这样的情况下,他随时想走就可以走。所以我为什么说谷歌耍小聪明呢?我想少花钱,我想不被反垄断调查,但是你没有绑住整个交易的最核心资产。

原来谷歌是怎么想的呢?说我有足够的人格魅力,谷歌做的事情很有趣,所以我把你弄回来了,咱们来做这件事情。你自己创建那公司有点半死不拉活,虽然估值还很高,接着往前走又比较难,你就回我这来吧。他是这么一个想法。

但是前提是什么呢?就是你做这个事必须要有意思,必须要让人愿意留下来,要靠魅力把人留下来。当你做这个事情没那么好玩的时候,那这个人就离开了。

所以现在我们解释清了第一层:这 27 亿美金到底花在哪了,为什么没有绑定协议,为什么这个人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了,为什么谷歌还没地哭去。因为他当时耍了一个小聪明。

Antigravity 和类似交易

而且谷歌干这个事还不是一回。还有一个项目,那个项目可能跟沙泽尔离开还有直接的关系,Antigravity,是谷歌现在的 AI agent 平台。这个项目其实谷歌也是这么弄回来的。他是当时买了 Windsurf 的一个授权,你们把核心团队给我。前头是 Cursor,你作为老二、作为老三,发展也发展不起来了,你把这个核心团队给我,给我一个授权,这帮人进到我的体系里头来,去做 Antigravity。他又做了一单这样的生意。

为什么说这一次沙泽尔走可能跟这事有关呢?因为未来可能核心不在 Gemini 这头,未来的核心可能是在 Antigravity 这头,就跟 OpenAI 未来的核心可能不是 ChatGPT,而是 Codex 是一样的。那内部的斗争,斗争失败了就要有人离开嘛。就跟很多医院里头,两个人都该升主任了,但是只有一个主任的位置,怎么办呢?另外一个人就要走嘛。所以沙泽尔走,大概是因为这个事。

最近还有人干过类似这样的交易,英伟达也干过一回。英伟达是 200 亿美金买的 Groq 芯片的创始团队成员,也是为了少花钱,也是为了避免反垄断调查。而 Groq 团队的这帮人原来也是谷歌的,这帮人是谷歌最早 TPU 的设计师。后来在谷歌里头玩不下去了,或者说路线斗争失败了以后,他就跑掉了,出去创建了公司 Groq。这帮人并没有被谷歌买回去,是被英伟达买回去了,同样的方式。

那你说过两天这帮人是不是也跑了呢?也有这种可能。因为这样的交易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真正的核心资产没有足够的价值进行绑定。

第二层:为什么被挖的总是谷歌

谷歌研究园区里有量子计算、Transformer、蛋白质和芯片多个实验温室,外部猎头用磁铁从围栏外吸走顶尖人才,浅色背景的商业评论版橡皮泥平面信息图的统一风格。

第二层,为什么被挖的总是谷歌?

原因是谷歌有一个非常奇葩的架构,就是谷歌允许很多科学家、很多顶尖人才在我这里做一些现在用不到的东西。这个事情是绝大部分公司都不允许的,只有谷歌允许。

你想,这帮人做 Transformer 论文的时候是 2017 年,最后 Transformer 真正被大家看到是什么时候呢?2021 年了。中间这几年,他们就举着这篇论文,谁也不知道该干嘛使。但是谷歌说,我们愿意花钱,我们愿意让大家去做各种不一样的东西。

有人被挖,而且这个人还有足够的响动,那说明什么?就是你聚集的类似这样的人足够多,所以被挖走的人其实是九牛一毛。

比如谷歌做量子计算,谷歌股价大涨了,但是你说这东西有用吗?到目前为止其实是没用的,因为量子计算现在距离最终实用还差很远。但是谷歌还是愿意花钱,说咱们接着研究吧。等到哪天量子计算又火了,说这个东西可以实用了,那你会发现最核心的这一帮人又都是从谷歌来的。它一直是这样的一个体系架构在往前走。

那你说这帮人为什么没有在 AI 起来以后继续为谷歌做贡献呢?你都这么苦日子都熬过去了,能够共患难了,为什么不能共富贵呢?问题恰恰在这里。

谷歌允许一大堆人在这里去做各种各样当前用不到的研究,也会养很多很多部门。等到其中发现有一块特别火了,这是未来的方向了,他也没有办法把其他的都砍掉,咱们就干这一件事,其他项目不干了。如果谷歌能够做这样的决定,它就不是谷歌了。那什么量子计算,还有很多现在它做的事情,一时半会看不到结果的事情,就都做不下去了。

所以这是它的一个属性的两面。当 AI 成为当红炸子鸡,顶尖的这帮 AI 人才,就是当年 2017 年在谷歌写论文的这帮人,他就会面临一个选择:外边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AI 是全村的唯一希望了,他们愿意给更多的钱,愿意让我去做更大的决策,那我到底去还是不去?或者说,我愿意留在谷歌里头继续跟一帮人在一个澡堂子里头泡脚丫子,对吧?

那么你就要去挑了嘛。最后这帮人大概率是留不下,最顶尖的一些人会不断流失。但是你说流失来流失去,总还会有留下来的,留下来的还是很强的人。这就是谷歌为什么总是被人挖人的一个原因,这是很正常的,不挖他就奇怪了。

第三层:DeepMind 内部是不是出问题了

DeepMind 组织架构图像一座多层办公楼,Gemini、AlphaFold 和 Antigravity 房间之间出现裂缝和资源箭头争抢,浅色背景的商业评论版橡皮泥平面信息图的统一风格。

第三层,DeepMind 内部是不是出问题了?

这个可以跟大家确认,肯定是出问题了,而且出问题的这个地方应该就是哈萨比斯。

谷歌内部既然这么大,一定是山头林立。原来大家都是各自玩各自的,但是你一下子成为全村希望了,资源要聚集了,那一定会把很多原来被压制下去的矛盾全都爆发出来。

AlphaFold 这条线的矛盾

比如说研究蛋白质的这位老兄,他为什么走?我干了半天活,哈萨比斯,你作为 DeepMind 的老大,咱俩一块得了奖,你每天出去指点江山去了,我在这吭哧吭哧折腾了半天,好像也没有什么未来的方向。而且再往后的话,肯定是 Gemini 这头是未来方向,AlphaFold 这块其实一直是一个相对比较幕后的英雄。虽然这东西也是开放开源的,但是有什么响动吗?没响动,因为绝大部分人根本搞不懂什么叫 AlphaFold,什么叫蛋白质。

那算了,谁愿意让我接着发光发热,我上那里去了,找一个没有掣肘的地方。对于 Jumper 来说,掣肘他的人实际上就是哈萨比斯,因为别人跟他也没什么关系。

Gemini 和 Antigravity 的路线之争

Gemini 客户端和 Antigravity agent 平台被画成两条竞争赛道,程序员小人和机器人分别推着旗帜冲向未来入口,浅色背景的商业评论版橡皮泥平面信息图的统一风格。

至于另外一个,沙泽尔这块也是同样的问题。原来谷歌 DeepMind 在英国,Gemini 带这帮人在美国,他们两边其实就在不停地打来打去,一定还是有一些矛盾被压在下面的。

下面又一个问题是什么?现在虽然 AI 是老大,但是 AI 里头还有老大中的老大,Harness agent,就是驾驭系统。Gemini 这头说,我们要做 Gemini CLI、Gemini 的客户端;另外,他们买回来的那个项目是 Antigravity。后来看着好像甭管是 OpenAI 的 Codex,还是 Anthropic 的 Claude Code,这玩意才像是未来老大的样子。

Antigravity,你有帝王之姿,其他人没有。Gemini 负责人的沙泽尔说,既然他有帝王之姿,我走行吧,谁愿意认我当爷我去了。他就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所以谷歌现在肯定是内部的平衡平衡不了。所有这种大企业,特别是相对松散的大企业,你在每个人都能产出一点小创新的时候,其实没事,一碗水端平嘛。但是你一旦说有唯一方向了,那就一定会打出狗脑子来。

大模型研发也有压力

还有一点就是,谷歌内部的大模型研发现在肯定也是有点不太跟得上趟了。Gemini 3.5 Flash 发布了,Gemini 3.5 Pro 一直没出来。大概率是什么?就是 Gemini 3.5 Pro 跟 GPT 5.4、GPT 5.5、Claude Opus 4.7、4.8 应该是不相上下,或者可能还稍微差那么一点点的一个位置。

但是现在大家比的不是这个了,现在大家比的是 Claude Mistral 5、Claude fabul 5,虽然这两个被封了,但是已经发布过了呀。马上要出的 GPT 5.6,大家开始比这个了。你 Gemini,这个 Gemini 3.5 Pro 跟刚才这些新一代的模型比,肯定已经没法拿出来看了,上不了台面了。

所以它现在模型也有问题,内部的组织架构也有问题,很多资源分配得又不是很均匀,就会有人走。

谷歌到底会不会完

天平一端放着人才流失、模型压力和交易失误三块石头,另一端放着现金、用户、Anthropic 和 SpaceX 股权支柱,浅色背景的商业评论版橡皮泥平面信息图的统一风格。

最后咱们判断一下,谷歌到底会不会完。这事咱分两半走。

谷歌确实遇到麻烦了

第一个,谷歌确实遇到麻烦了。它的整个这套体系比较佛系,慢慢地养人。你现在愿意做未来几年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发薪水,你去做去。做完了以后你去发论文,这都没毛病。但是它这套体系一定会带来一个反面,就是当其中某一项技术突然大红大紫的时候,它的资源体系没有办法进行集中。因为你现在能集中了,那你为什么现在还要去研究没用的东西?这个事是矛盾的两面。

没法集中的话,外边就会有人愿意给更高的价码,那这些人一定会走,所以这个事是没有办法的。

另外一面,就是它的 DeepMind 确实是有问题。一个问题是它的大模型研究慢了;另外一个问题,其实跟刚才咱们讲的第一个问题是一样的,就是资源分配和位置的分配,或者叫椅子的分配,不够均衡。这些人就会跑掉。

还有一点,就是谷歌这一段时间,特别在收购案的时候,还耍了点小聪明,以为自己占了便宜。但实际上,核心资产没有进行足够的价值绑定,这也就导致了 27 亿美金花了,人跑了。这种恶果只能自己吃,没地哭去。

但说谷歌完了还为时过早

但是你说出了这样的事,谷歌就会完吗?也不一定。因为人家这么多年一直是这么下来的,这么多做先进技术的人在谷歌里边发了论文以后出去创业了,谷歌不也在继续前进吗?也没有就这么完掉。

而且现在走掉的这些人,对于整个谷歌的盘子来说,依然是九牛一毛。这个事有点像中国。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各大 AI 公司里头,有很大比例的中国人在干活,但是中国的 AI 人才就都去美国了吗?哼,去了的也是九牛一毛。虽然他们可能是掐尖,把最好的一部分人拎去了,但是还是会有一部分人留下来。甚至有些人说,我在美国可能没法拿到顶尖的资源,那我回国吧,回国可能还会有顶尖的资源、顶尖的基金来帮助你干活。

其实这个过程是一样的,就是足够内卷。谷歌就是内部人才足够内卷,中国也是人才足够内卷,所以就是这么样的一个情况。

所以,这个事情出了确实会引起关注,但是你绝对不能说因为这样的事情谷歌就完了。毕竟谷歌的钱在这,手里有足够的现金,而且它还是 Anthropic 和 SpaceX 的大股东,还有用户,还有它现在比较健康的商业模式,就看它后边怎么去转身了。说它完,为时过早。

好,这就是咱们今天的故事。感谢大家收听,请帮忙点赞,点小铃铛,参加 Discord 讨论群。也欢迎有兴趣、有能力的朋友加入我们的付费频道。再见。


背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