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马斯克55岁生日这一天,我们来讨论:SpaceX到底什么时候吞并特斯拉?
大家好,欢迎收听老范讲故事的 YouTube 频道。大家看到这个节目的时候,应该就是 6 月 28 日,也就是老马的 55 岁生日。原来大家猜测 SpaceX 会在这一天上市,但是老马等不及了,6 月 12 号就把 SpaceX 给轰上市了。
为什么等不及呢?原因很简单,现在的股市波诡云谲。你看看每天蹭蹭蹭往上涨,蹭蹭蹭往下跌,这个速度实在是太快了。美国还有比较多的公司在上面折腾,像韩国这种,今天向上涨熔断,明天向下跌熔断,现在这个股市已经疯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早上市一天都是好的。
而且它上市了以后一顿骚操作,股票开市即巅峰,后面哗哗掉下来了,导致 OpenAI 说:
咱再等一等吧,咱明年上吧。
6 月 28 日,老马生日这天,咱们来讨论一下合并的事情。咱们分五个问题来讨论,看看有没有大家关心的问题。
- 马斯克自己到底愿不愿意合并?
- 他为什么一开始不合并,上市完了以后,圈完了钱、割完韭菜了,还惦记合并呢?
- 到底谁吃谁?是 SpaceX 合并特斯拉,还是特斯拉合并 SpaceX,或者建一个中间公司把它们两个都管起来?
- 合并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也就是股价怎么对价,特斯拉几股能够换成 SpaceX 一股,或者双方按什么股价合并。
- 如果真的想合并,谁会卡住它?谁会把这事摁停下来?

这个故事适合两类人来听。第一类是投资者,不管您是 SpaceX 投资者,还是特斯拉投资者,都可以听一听。但是本频道从来不做具体的投资意见和建议,赚了是您自己的,亏了不要来骂我,这是要跟大家讲清楚的。
第二类,是喜欢科技的人。对于航天、无人驾驶、机器人、AI 感兴趣,那这个故事也适合您来听一听。
下面我们就来依次分析这 5 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马斯克到底乐不乐意合并?
大家要注意,最核心的决策者就是马斯克自己。如果他不想合并,谁摁着他也没用;如果他想合并,8 头牛也拉不回来,他就一定能合得成。所以先看看马斯克乐不乐意。
2016 年 8 月 4 号,马斯克亲口说:
没有理由把 SpaceX 跟特斯拉合并,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非常脆弱。
这是特斯拉 2016 年 Q2 分析师电话会上的原话,摩根士丹利提问,当场被否认了。
2024 年 SpaceX IPO 路演材料里头还写着,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不打算向 A 类股东派发股息。什么叫 A 类股东?就是上市以后买 SpaceX 股票的散户和机构,他们叫 A 类。B 类就是 10 倍投票权,是由马斯克和内部人员持有的这些股票。
什么人会分股息?我需要拉市值,这帮人会分股息。比如苹果、谷歌、Meta,它们过一段时间就是我回购吧,我分红吧。它为什么干这个事?一干这个事,你的股价就会上涨,整个市值会上涨,你就可以有更多的现金、更多的融资空间。但是 SpaceX 在路演文件里说了,我不干这事。那个意思就是说,我不需要钱,我不惦记再从股市上搞到更多的钱了。
既然不需要更多的钱,实际上也就不需要特斯拉反哺。原因很简单,SpaceX 缺钱,它是亏钱,特斯拉是挣钱的现金奶牛。他都不惦记向股市上去割韭菜了,那更不需要特斯拉的钱了。所以从马斯克前面的这些话来说,他并不特别着急把这两个公司合并起来,甚至他不太想合。
但还有另一个版本
2026 年 5 月 26 日,CNBC 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马斯克已经和他最信任的同事讨论过两家公司合并的问题了。5 月 30 日,《财富》杂志做的报道,合并可能诞生 3.4 万亿美元的公司。这句话什么意思?就是把两家公司市值直接一加,就是 3.4 万亿美金。

第二个就是,他认为 SpaceX 现在泡沫很大。SpaceX 这个股票其实不应该值这么多钱,而特斯拉是实打实在那挣钱的,但是又被明显低估了,因为特斯拉的股价从高点上已经回落了不少。如果用 SpaceX 去兑换特斯拉的这些股票,对于马斯克来说,肯定是特别划算的。
6 月 16 日 SpaceX 公布的招股书里边提到了特斯拉 87 次,提到了马斯克 174 次。人家是创始人,你肯定多提几次,但是特斯拉提到的次数也是非常多的,这个频次本身也是一种信号。
而且 2025 年 11 月份,马斯克在自己的 X 帖子上还写了:
我的公司在朝着融合的方向发展,这在某些方面可能会让人感到意外。
当然这个并不是指 SpaceX 要去合并特斯拉,而是指 SpaceX 合并了 xAI。发了这个帖子之后没过多长时间,就把 xAI 给吃进去了。
那你原来说两家没关系,后边怎么折腾折腾就要合起来呢?差不多 10 年的时间,怎么这弯子就转过来了呢?
2016 年没理由,是当时 SpaceX 不值钱,特斯拉正在烧钱,合并是没有协同性的。10 年后的今天,逻辑已经完全反过来了。SpaceX 的估值已经贵出天际来了,用任何的理性方式都已经没法去解释它为什么这么贵了;而特斯拉反而成为了现金奶牛。在这个时候,两家合并是有好处的。
SpaceX 故事讲得特别好。因为对于美国股市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挣多少钱,而是你未来有没有故事。SpaceX 有未来故事,而特斯拉现在有现金,而未来的故事正好不太好讲了,那合并这个事情就顺理成章了。
所以咱们前面问会不会这个问题,答案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只要马斯克还在,就一定会去合并,合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第二个问题:为啥不一开始合并,现在又要合并了呢?
这个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很多大公司都喜欢分散上市,只是这些大公司分散上市了以后,并不喜欢合并。原因很简单,那些公司内部是通过很复杂的组织架构,以及各种有限合伙企业等等这样的协议控制这些公司。它可以让大家觉得这是不同的公司,你不光是可以向不同的人割韭菜,还可以干一件什么事?左手倒右手。都是我的东西,从这个口袋里揣到那个口袋里头,我又多了一笔收入进来。
但是马斯克走不了这条路。马斯克是特斯拉的 CEO,SpaceX 的也是 CEO;Neuralink,他是创始人;The Boring Company,就是那个做隧道的公司,他也是创始人。所有这些东西摆在面前,一眼就看出来都是你,没有别人。所以你最后只能合并,你骗不了别人。所以他跟其他公司确实是有一些差异的。

马斯克原来投资 OpenAI 的时候,他也去跟山姆·奥特曼说:
算了,别费劲了,你让我当 CEO,我来给你管吧。
他就是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人,所以最后只能合并。
合并有什么好处?
你不合并的话,两套董事会、两套财报、两套审计、两套投资者关系,每年光折腾这些事,大概上千万美金的成本就扔出去了。其他人愿意去维持这么多壳的原因,是你可以去割韭菜,可以左手倒右手。马斯克又没闲心思跟你玩这个事。
另外,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本身也是很麻烦的。任何两家公司有共同控制人的时候,你去做关联交易,都是需要有更多的成本去进行披露、进行审核,甚至有的时候还要过董事会和股东会,这个非常非常麻烦。
那你说它们俩公司有什么事情是一起干的呢?SpaceX 买了特斯拉 Megapack,6.97 亿美金。什么是 Megapack?就是它那个电池做的储能电站。然后买了 Cybertruck,1.31 亿美金。这个是在 SpaceX 没上市之前干的。
如果 SpaceX 上市了以后,前面那一项还是说得过去的,因为你建算力中心,算力中心都要配这个东西,而美国做这玩意做得最好的就是特斯拉。但是你说你去买 Cybertruck,如果当时 SpaceX 上市了,这事没法弄。你为什么买这玩意?这有问题。当年的瑞幸咖啡就是因为类似这样的事情倒台的。
但是对于上万亿美金的公司来说,这个 1.31 亿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另外大家也给马斯克一个面子,而且他自己内部做的这些账目应该还是比较平的。SpaceX 花真金白银把 Cybertruck 买回来了,而且只要发火箭、发星舰,他就开着 Cybertruck 满街跑,还给 Cybertruck 做个广告。这玩意你说算关联交易吗?打死了都得算。当两边都上市了以后,这个事是很麻烦的。

股价差距也会带来诉讼风险
还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你同一个人管两家公司,股价差距太大了以后,散户百分之百会起诉你。
像国内其实也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比如说有很多房地产公司是上市公司,房地产下面的物业公司也是上市公司。但是物业公司通常很挣钱,房地产公司会亏得一塌糊涂。原因很简单,物业公司是个轻资产公司,他就错在这,给你做点服务,做点什么这些东西就搞定了。而且你还非买它不可,这房地产公司把房子盖了,你就必须要雇他的物业公司,你换不了。
那么下边就有人说:“你这有问题吧?你是不是把房地产公司的利润装到物业公司里头给大家发了?”房地产公司的股东肯定不乐意,这个是很正常的。以后如果特斯拉股价跌了,SpaceX 股价暴涨,那它股东肯定去告他。两边都是马斯克,你是 CEO,你是不是偏心了?
所以这就跟大家解释清楚了,为什么一开始不合并。一开始我要分头割韭菜。为什么现在合并?因为你就是马斯克一人管,控制欲很强,不合并肯定被人告死,所以只能合并了。
第三个问题:到底谁吃谁?
三种玩法到底怎么个玩法呢?首先给大家一个结论,一定是 SpaceX 吃特斯拉,不可能是剩下两种。
原因一:SpaceX 的估值水分更大
SpaceX 现在的估值,现在的股票水分要更大一些,用它去吃特斯拉划算。特斯拉的股价是老老实实用 PE 撑起来的,虽然 PE 也是 200 多倍,但是人家是有利润的,是现金奶牛。而 SpaceX 那是 PS,上百倍的 PS,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公司上市,这个水分太大了。所以一定是要用有水分的这边去吃另外一边,这是第一个原因。
原因二:SpaceX 代表未来故事
SpaceX 才代表未来的故事,而特斯拉代表的是昨天的故事。你想想汽车这个东西,除了在美国,其他地方其实没有那么好卖。你跟中国车打不过,比内卷这件事情,你真比不过中国汽车,真比不过中国新能源。美国是因为贸易保护,不让中国车去,要不然的话,早把它摁在地上摩擦了。
很多人说这不对,特斯拉的车做得非常好。特斯拉的车确实要比其他所有电车做得都好,但是你想想特斯拉的车是多少年更新一代?六七年,有的 10 年才更新一代。中国车呢?一年更新好几代,这玩意你咋比?
剩下的,比如说电池的业务、储能电站的业务,是挺挣钱的,这玩意一点都不性感。你说你特斯拉能干,比亚迪能不能干?宁德时代能不能干?
再有其他的,比如说机器人的业务,这个也很棒,但是你现在还没证明你到底能不能做出来,什么时候量产,量产出来会有什么新的问题,你不知道。而你做出来了以后,中国人也做。
还有就是它的 self-driving,无人驾驶出租车的业务,这个也是一个很有趣、很挣钱的业务,但是这件事情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落地,就没有正式地在一个国家里头彻底推开过,这个都需要验证。所以一定要用一个有故事的公司 SpaceX,去吞那个故事比较旧、比较容易被质疑的公司。

原因三:马斯克的控制权
当然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马斯克是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人。他在 SpaceX 里的投票权有 85.1%,而在特斯拉里的投票权只有 13%。如果特斯拉吞并了 SpaceX,等于他把 SpaceX 投票权也让给那些股东了。如果是反过来,SpaceX 吞并了特斯拉,等于是他拥有了 80% 多的投票权。这一定是马斯克会选择的。
为什么不是中间控股公司?
那这事想明白了,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中间建一个完全独立的财务公司,同时把 SpaceX 跟特斯拉一起吃进去。这条路为什么马斯克不会选呢?原因很简单,你如果选了这条路的话,后边的 Neuralink、The Boring Company 这些公司怎么办呢?你就没法独立融资、独立上市了。
前边 SpaceX 还比较弱小的时候,他可以出来讲,我跟特斯拉没什么关系,因为特斯拉是一个实打实造车的公司,你一个造火箭的公司,我可以说跟它没关系。但如果你中间有一个像 Alphabet 这样的纯财务公司,那你 Neuralink 脑机接口公司,你能说我跟它没关系吗?你不能说。那我拿它的钱不就完了吗?我为什么还要再出去融钱呢?它就会遇到这种融资渠道变窄的问题。
所以一定要用一个马斯克绝对控制的、有未来故事的、估值更高的,或者泡沫更大的,而且是有实体业务的公司去控制、去收购特斯拉。所以这个是唯一解。
第四个问题:合并的时候是几股换几股?
当没有上市的时候,大家会去研究几股换几股的问题。但是如果两个都是上市公司,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就是按当时市值 1:1 去兑换就完了。这个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有可能会做一个什么溢价呢?比如说,我现在要去吞并了,我从宣布这一天开始往前一个月,拿这一个月的平均价;或者说我用一个平均价,稍微给一个溢价,稍微乘那么一点零几的溢价,去买特斯拉的股票。这个是可以的。

这里就有一个小问题:什么时间干这个活?现在普遍的看法是在 2026 年年底,或者是 2027 年的上半年,这个事情就会发生,不会拖得特别久。因为到那个时候,双方的市值还都差不太多。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失败呢?如果 SpaceX 暴跌,跌得已经爹妈都不认识了,这个事就没法干了。
第五个问题:合并谁会反对?谁可以把这事卡住?
这件事咱们要讲清楚,一共分四层:
- 法律上有没有反垄断的问题;
- 马斯克乐不乐意;
- 董事会乐不乐意;
- 股东大会。

因为你做合并这事,肯定是要股东大会开投票的。
第一层:反垄断
从反垄断上来说,普遍认为是不会造成什么问题的。因为这俩公司确实有点八竿子打不着,一个造车、造机器人,另外一个是 AI 和发火箭,它们两个确实没有什么相关性。
大家注意,垄断这个事不是因为你们俩大,然后合并了叫垄断,是你们俩原来在同一个行业里头都是领导地位,一合并以后,这个行业里已经有定价权了,这玩意才叫垄断。所以这个合并的过程应该不会受到反垄断法的调查。
第二层:马斯克本人
第二个,刚才咱们讲了,马斯克是乐意的。
第三层:董事会
董事会能不能同意呢?大家要注意,2024 年特拉华州的法官取消马斯克 2018 年 560 亿美金薪酬包的时候,给出的理由是什么?特斯拉的董事会是由马斯克主导,过程不公平,缺乏独立性。
那你说特斯拉的董事会缺乏独立性,SpaceX 的董事会有没有独立性呢?不可能有,对吧,一定是更没有独立性的一个地方。
而且这两个公司的董事会是有很大交叉的:
- 伊拉·埃伦普莱斯,DFJ 的合伙人,特斯拉跟 SpaceX 的双料董事。
- 安东尼奥·格拉西亚斯,Valor Equity Partners 一个基金的创始人,他是特斯拉董事,SpaceX 持股 7.3%。
- 史蒂夫·朱维森,DFJ 的联合创始人,2016 年离开特斯拉董事会,继续担任 SpaceX 董事。
- 金布尔·马斯克,马斯克亲弟弟,特斯拉现任董事,曾经担任过 SpaceX 董事。
- 查尔斯·库曼,特斯拉跟 SpaceX 的材料工程副总裁,一个人拿两份薪水。

所以这些董事跟马斯克本来就是千丝万缕的商业绑定,本来应该代表小股东利益的董事,跟马斯克本人都有直接的股权和合伙关系。所以马斯克只要点头,董事会是不可能反对的。
第四层:股东大会
马斯克同意了,董事会也同意了,两个公司合并,股东大会也得同意。但是大家要注意,特斯拉的股东大会是一个很奇葩的股东大会。怎么个奇葩法呢?散户主导。
马斯克特别喜欢散户主导。像 SpaceX 上市的时候,还专门要留出更多的股票让散户去买。他真的是想让散户挣钱吗?把马斯克想得太善良了。散户握有更多的股票、握有更多的投票权是有好处的。当你的创始人是一个世界级大网红的时候,这个事就有好处。
这个事有证明吗?有。2025 年 11 月 6 日,特斯拉在得州奥斯汀召开年度股东大会,马斯克的 1 万亿美元薪酬包,以 76.63% 的赞成率直接通过了。这是特斯拉在 SEC 2025 年 11 月 10 号备案的信息。当时,挪威主权基金,还有一些号称是特斯拉大股东的人,都是扬言我们一定要反对。但是只要散户足够多,你们这些号称的大股东都白给。
所以,作为世界级超级大网红的马斯克,他对于股东会的控制,要比他对于董事会的控制更加严密、更加有力。
那你说这事有没有一些小风险呢?也有。就跟特拉华州那个法官似的,直接说你这个董事会缺乏独立性,咔嚓一下把你摁这了。而且你这么多散户股东,谁买个一股就可以作为原告出来告你。这个风险肯定是无法避免的。
结论:这件事拦不住
最后咱们结个尾。会不会合并?基本上板上钉钉,剧本已经都写好了。分散上市的甜头已经吃完了,一个人管理两家公司管不住了,你必须得把它合起来,否则麻烦太多。
一定是 SpaceX 吃特斯拉,而且一定是在 SpaceX 比较贵的时候去买。反垄断不卡,董事会会跟,散户绝对会同意。除了有人会去起诉他,闹出一点小幺蛾子,即使是闹了,也就是拖慢进程,不会有大的什么变化。所以这个事是拦不住的。

回到马斯克本人
回到人身上。大家看我节目的时候,是 2026 年 6 月 28 日,老马同志的 55 岁生日。他要在有生之年看到火星 100 万人定居,时间窗口也就是 20 到 30 年了,所以他一定会加快脚步去做这些事情。
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吧。明年有望看到 SpaceX 的 HLS 和 NASA 的阿特米斯 3 去登月,x 也已经在为火星发射做准备了。机器人方面,弗里蒙特工厂 7 月到 8 月就要准备投产,年产目标是 100 万台。未来几年,就有可能会出现机器人帮咱们倒咖啡的事情了。
脑机接口如果要继续做下去,估计也会走独立上市这条路。2025 年已经完成 3 例植入了,2026 年准备是 20 到 30 例。
人类和机器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近地轨道可能会随着 Starship、随着星舰的成功变得越来越繁忙。至于马斯克最新开的这个新炮,反物质研究,这个事我觉得您还是先把前面的坑好好填一填吧。

未来十年,我们要看的不是 SpaceX 吞特斯拉,而是人类能不能去月球,火星能不能住下 100 万人,机器人能不能走进我们的生活。这些事比任何市值,任何 PE、PS 都要更重要一些。马斯克这个 55 岁的南非人,正在一条一条地把它们都做出来。
最后,我们再祝老马同志 55 岁生日快乐。
今天的故事讲到这里,感谢大家收听。请帮忙点赞,点小铃铛,参加讨论群,也欢迎有兴趣、有能力的朋友加入我们的付费频道。再见。
背景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