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LBS应用中的签到到底有什么用

今天下午去参加NTalks的活动,一群人坐在一起聊一个务虚的话题,那就是明年创业到底应该做什么方向。具体的内容,大家去关注NTalks吧,这里就不阐述了。

记得在最后,有一位先生站起来,问了嘉宾一个问题。在LBS中,签到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呢?现在,一说到LBS,好像就必然有签到的功能。而签到好像也成为了LBS应用的一个标志性功能。但是,签到到底能够为LBS带来些什么,好像谁也说不大清楚。

那位VC嘉宾,作答。他说,他也曾经为此困惑过,于是就跑到foursquire去询问。却被告知,签到对于foursquire的作用很简单,就是快速的矫正POI。签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持续的低成本保持POI信息库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那位提问的先生还在不断的表述,签到是多么的有趣,大家如何比赛,如何在twitter上建立四方党,然后互相比较签到的次数,互相炫耀通过签到所得到的荣耀等等。

由此可见,签到并不应该成为LBS的标志性,甚至核心性的功能。但是通过增加游戏性,甚至直接通过一种签到游戏,来低成本的,依靠众包的方式建立其POI信息库,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对于LBS应用来说,不断的更新和矫正POI信息库,无疑是最重要的。国内的项目,当然可以用签到的方式来达到这个目的,但也可以想出一些其他的,更有趣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的。重要的在于游戏性,而不是签到本身。通过在更新和矫正POI信息库的这个众包过程中加强游戏性,来调动用户的积极性,使得他们愿意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的提交POI信息数据,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国内的LBS应用,多是采用爬取或购买的方式,来实现初始POI信息库的构建。然后问题就出现了,用户矫正的信息,是否应该快速的替换和矫正那些购买到的信息呢?换种中国人比较容易接收的说法,是不是要用免费得来的信息,去替换那些花钱买来的信息呢?由于数据分析和过滤的能力不强,所以在取舍的时候,大家都很纠结。到底是相信用户的数据,还是相信买回来的数据?

记得以前使用切客的时候,由于POI推荐算法极烂,基本上当前所在的位置,很难出现在第一屏的推荐列表里面,于是大家就都喜欢开荒,最终的结果就是,对于一个poi,会有很多很多的地名指向它。

总之:去重、搜索、过滤和推荐,应该是维护POI信息库的最基础算法了。如果这些算法最终无法达到比较好的用户体验,那么设计再有趣的游戏,意义也不是很大。当能够满足基本需求的时候,就需要设计一些有趣的,游戏性极强的方式,来调动用户的积极性,维护和更新POI信息库。

对于国内的LBS应用来说,首先应该注重服务本身,也就是Service。在服务的体验能够让用户满意的情况下,再想办法设计一些小游戏,让用户帮忙提交POI信息。从重要程度上来分析,第一重要的是服务本身,然后是服务的体验,再然后,才是如何增加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游戏性,使得用户能够主动的参与到POI搜集和维护的行列中来。签到,仅仅是这其中的一种形式而已。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