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华蟒沙龙——北京地区的Python活动

盛大创新院北京办公室,继6月16日的《图灵读书会——推荐处理实践》的活动之后,6月17日,又迎来了一场新的活动,《华蟒沙龙——北京地区的Python活动》。

组织这次活动的是金山的@ZoomQuiet 组织的。我个人对Python完全不了解,所以我本来是抱着听天书的准备来参加这次活动。

我个人以前主要是搞Delphi,后来也搞过一段时间的Ruby on Rails,对于动态语言还是有一些了解的。记得以前在Borland的时候,对编程语言是这么分类的:

  • 原生(Native)语言,就像Delphi、C++之类的,直接可以编译得到二进制机器码的语言。
  • 管理(Management)语言,指的是那些编译之后需要在虚拟机上面运行的语言,比如java、C#。
  • 动态(Dynamic)语言则是说的包括Python、ruby、javascript、coffeescript、php这些语言在内的,不需要进行编译,直接通过解释器解释执行的脚本语音。

 

Python在动态语言里面,算是应用范畴比较广泛的一种了,从web开发、移动开发,到服务器脚本、各种网络设备控制都可以使用Python来进行。 

华蟒沙龙这个活动发展到今天,也不都是python的人过来分享,第一个分享者的项目就是使用coffeescript开发的,他做了一个全新世界的描述。

设想了有一个星系,这个星系中有两颗恒星在稳定的运行,在这样的一个星系中如果有一颗和地球很接近的行星,那么这颗行星上的气候、生物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呢?这位可敬的科幻迷,模仿了这颗行星的日出日落时间,生成了行星的板块和海洋地形,模仿了大气的流动。他希望在将来能够通过计算机的计算,仿真出这颗行星上面的植物,以及动物生态环境。他的项目是开源的,希望能够有很多对着干项目感兴趣的朋友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DSC_0577
DSC_0578

下一位演讲者,为大家分享了又一种web开发框架,python和php都存在大量的框架,就是做web的mvc框架也是非常多的。这一点上,我更喜欢ruby,web框架基本就是rails了。

uliweb应该是一种python的web开发框架,这位分享者上来讲了讲这种框架,以及他使用这种框架的体验和这种框架未来的发展方向。

DSC_0580

在uliweb之后,是一位来自清华的博士,来为大家分享他们做的智能车,以及如何可以非常简单的设计一些硬件产品。

用他的话来说,淘宝可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从淘宝上购买到各种各样的元器件,甚至有些东西还可以要求淘宝卖家帮忙进行改装和调整。他们自己购买了一个底盘,现在已经可以让那辆车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横向的移动,以实现贴库的动作。即使是有人的情况,我也没办法操纵我的汽车横向平移。这位博士还以电饭锅为例,介绍了如何改装家里面的电器,如何让程序控制这些等等。

DSC_0597 

当有人问,应该如何从零开始做一件自己的硬件产品时,博士拿出了一个tp-link的便携式无线路由器说:大家可以到淘宝上去买一个这样的路由器,并要求卖家帮忙刷好开源的操作系统,将里面一些用不到的接口用线缆引出来,然后就可以把这个路由器当作一个控制器来用,可以直接通过网络编程,控制那几个接口,实现开关功能,或者接上一个摄像头什么的。

在此之后,豆瓣的工程师分享了一下,他们在trac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内部开发过程管理工具。这个工具是豆瓣内部使用的,至少目前还没有开放出来的计划。 

大家看到照片上那个红色的、圆形的东西了吗?那是一个番茄计时器,每一个演讲者上台的时候,都会将他们计划的时间设定到计时器上,在计时器响起来的时候,讲演者就还剩最后5分钟的提问和交互时间了。DSC_0586

来自42qu的张教主分享thrift接口语言。现在很多的应用,都需要开放api来为第三方开发者服务,当前比较普遍的方法是使用http、restfull和json,但是这种方法在处理大量二进制数据的时候,效率很差。所以像everntoe这种需要处理二进制内容数据的服务,他们就会选择thrift这种接口语言。thrift这种中间语言,可以被转换成各种常用的编程语言。这样的话,用户不论使用哪种语言来编写他们的第三方应用,都可以转换成thrift的接口语音,然后就能够跨语言、跨框架、跨平台的进行高效的数据调用和交换了。

DSC_0602

最后上来的是来自金山的两个兄弟,包括这场活动的组织者ZoomQuiet,那个T恤上写着人生苦短的就是。他们希望能够通过一对一的教学,现场学习lisp语言。但是这哥儿俩配合得不是很好,基本上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演示了一下编辑器怎么使用,lisp相关的东西,基本没有看到。

DSC_0615

这是华蟒沙龙停摆了一段时间之后,重新启动起来的一场活动,希望这些活动可以更多的办下去,盛大创新院的御膳房会议室欢迎大家。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