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现今社会,儿子的教育问题


一次,孩子的奶奶带着儿子到外面去玩,儿子和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玩儿的非常开心。这时,一个小朋友突然摔倒了,很多其他小朋友都上去搀扶,只有儿子傻傻在一边看着。当时孩子的奶奶本来想上去教育一下他,让他下次在小朋友摔倒的时候,也要上去搀扶。但是,话到嘴边,又犹豫了。
现在,有人摔倒了,是不能随便上去搀扶的。万一把摔倒的人扶起来了,这个人却说是扶起他的人推倒了他,那就百口莫辩了。要想给四岁的儿子解释清楚,什么时候可以上去搀扶,而什么时候又要躲得远远的,这实在是有些困难啊!毕竟,大人们也不一定能够分清楚,还时常的出现因为扶错了人,而被起诉的情况,更可笑的是,这些人还经常败诉,赔钱。
看来,只能等儿子能够理解社会的复杂性之后,再慢慢的和他解释吧。现在,还是都不扶算了。免得扶错了人,给大家找麻烦。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那又有什么办法呢,社会的这种风气不是靠道德标准和个人修养就能够改变的。
社会风气的改变,需要的是法治。在道德起不到作用的时候,就需要法治了。而且,在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的法治,乱世当用重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完善的法治,会改善社会风气,而不完善的法治,则会是社会风气逐步的下滑。比如:中国人到了外国,就很少使用盗版软件了,而外国人长期在中国生活工作之后,就习惯使用各种盗版的软件和资源。所以,是否使用盗版软件和国籍、民族等等都无关,差异的仅仅是制度而已。
健康法治社会的标志是: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如果总想着,做大事可以不拘小节,那么法制化的水平是永远也不会提高的,大家习惯了发生在身边的很多小的违法行为没有人管,那么法律的总体严肃性,就会不断的下降。毕竟大部分人,日常能够接触到的违法行为,还是以乱丢垃圾,缺乏诚信等等事例为大多数。如果这些事情,都无法被惩处,即使惩处,处罚力度也无关痛痒,大家又要如何去理解法律的严肃性呢?毕竟杀人放火的是少数啊。
另外一个让法律在人们心中变得不那么严肃的原因,就是那些可笑的判例。扶起摔倒的老太太,却被判为其赔付大量的医疗费用,这样的判例还在不断的出现。而且,现在是信息时代了,以前出了这种可悲,又可笑的判例,只有少数相关者知道。而现在,却可以很快就闹到天下皆知。希望以后能够少听到一些类似的判例,可笑,实在是太可笑,可笑到大家听了都想哭。
儿子,在一天天长大,我希望他能够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良知、有担当的人。但是,我到底要怎么向他解释这个社会呢?真是头疼啊。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