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每个老年人都有一本自己的自传

老年人,在退休之后,会有大量的闲置时间,他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给年轻的人们讲述过去的经历。

我们也称这种行为为讲古。

现在很多年轻人并不喜欢听这些故事,特别是被重复了很多遍之后的故事。以前这种问题很难解决,年轻人只能听到自己身边的一些老人的故事。这些故事肯定是老人们最得意或印象最深刻的一些经历,这也将成为老人们所讲述的故事中最详细,而且重复的次数也就越多的一部分。这些故事对于很多年轻人都是有帮助的,而且我认为这些故事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是有帮助的。

现在的情况是,老人们爱说,却找不到爱听的年轻人。很多故事支离破碎,无法形成完整的历史。很多故事口口相传,最终消逝在了历史的滚滚红尘之中。而我们的近现代历史本身又是那么的模糊不清,这对于现在的人认识历史,并希望能够从历史中找到一些可以借鉴的东西,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也对于未来的人们,来了解我们现在的情况造成很大的困扰。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种问题呢?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建立一个社区,让每一个老人,通过口述的方式,将他们所经历过的,所熟知的那些历史,记录下来。网站上记录的首先是语音信息,直接是老人们口述的故事。以及补充这些故事的一些佐证材料,比如老人的部分日记,信函,老照片,当时的新闻报道等等。然后,由专人来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将那些比较有价值的整理成文字材料,供人查阅,并按照事件发生的时间和性质进行详细的分类和编目。这一部分的工作,可以由老人的自己、老人的子女或一些社会志愿者来完成,社会志愿者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可以通过吸纳社会捐赠的方式来补充。也可以在后期,此项目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之后,进行分成。

这些资料汇集起来,其中不涉及到保密问题的,可以向社会公众开放,那些希望能够了解某些特定历史的人,可以自己去资料库中寻找他们所需要的内容,然后在收听或阅读之后,再将他们自己的感悟反馈给网站,网站再将这些反馈发送给老人。这样一来,老人们就找到了能够记录历史,讲述历史的地方,也能够从那些听到他故事的人那里得到反馈。那些需要了解历史的人,可有地方能够找到他们所希望了解的东西。

在越来越多的资料被整理出来之后,这些资料将会不断的汇聚。这就像是一个个的事件,每个事件中都会有多个参与者,这些参与者会通过不同的角度来阐述这个事件。一个老人也可以将他自己的所感兴趣的几个事件穿起来,形成一本完整的自传。老人自己,或老人的子女,完全可以付费将自传印刷成册,保存家中,或送与一些亲朋故旧,这也不失为是一种很好的纪念。

由于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人们的生活水平上升了,越来越多的照片被保存了下来,越是靠近现代的自传,其中的照片可能就会越多。很多人在有朋友到访的时候,喜欢拿着相册,来为朋友们讲述家族的变迁故事,现在通过一套整理传记的系统,也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了,以后我们在有朋友到访的时候,就可以拿出一本传记,来为朋友们讲述其中的很多故事。最后还可以将这本东西,直接送给朋友。

我希望,能够形成这样的一个网站,大家在上面讲述自己的故事,讲述过往的那些经历,存放一些照片或当时的新闻报道。最终形成我们自己的传记。这些传记可以被印刷成册,也可以仅仅是保存在网络上。这个东西,首先可以在老年人之中进行推广,以后也可以从各个年龄层次的人群中进行推广。最后形成的记录,并不一定能够反映国计民生的大事,由于每个人所观察的角度不一样,也一定不会是完全正确的。网站上主要记录的将是一些家族故事,以及家族演变的历史。

我希望,这个东西将来更像是传统的族谱。以前由于纸张昂贵、族谱的篇幅有限,所以族谱上通常记录的都是,某某人的儿子,在什么年代出生,什么年代死亡。只有那些在为宗族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才能搞在族谱中多占一些笔墨,比如某某人高中状元,或在什么地方为官,官居几品等等。每一个家族开枝散叶之后,族谱就会被分拆开来,分别记录各自分支的事情。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个自传网站,就是最终生成自己自传的地方,自己的自传将会成为族谱中的一个节点,年代和宗族关系比较近的人们,可能会有兴趣看看周围亲友的故事。那些离得比较远的,完全可以按照我们传统族谱的方式来看看自己家族的变迁过程。

这个站点,最早应该会以为老人们提供自传服务为起点,随着的不断累计,可以为那些研究某些特定历史的人,为那些家族提供一个记述历史的地方。并最终形成族谱或是以一些特定线索为穿插的编年史或大事记。

从自传的角度来看,有些老人可能愿意付出更多的精力,将自己的传记写得更完善一些,但肯定也有些老人,只是希望能够记述一些零散的故事。这两种形式应该都可以独立的在网上展示,或印刷成册,并在小范围内流传。这些传记,将通过老人讲述、专人整理的方式来完成。那些希望能够有一个相对完善传记的老人们,也可以雇佣专职的编辑,来为自己整理传记。

关于这个系统的收支平衡,就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困难的。那些整理资料的志愿者,他们的活动也是需要经费支撑的。所以需要考虑一下盈利模式的问题。我的想法是,建立一个基金会,只有向这个基金会捐款的人或机构,才能应用网站的内容,从事商业活动。那些希望被雇佣来为老人们整理自传的专业编辑,在这种雇佣过程中,必须留出一部分,汇入基金会。所有自传在印刷的费用中,也必须要留出一定的比例,汇入基金会。如果有些老人的自传,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征得老人或他们的子女同意之后,可以进行出版发行,那么在版税中也可以扣除一部分汇入基金会。每一个使用这个网站的人,都可以得到一些免费的空间,可以存放一些照片,可以录制一些录音什么的,超过了免费使用的容量,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这个免费空间的大小,可以根据基金会中资金的多少来判定,如果资金充裕,就多分配一些免费的空间,如果资金不充裕,那么新加入的人,就只能得到更少的免费空间。那些希望通过网站编制或印刷族谱、地方志之类的特定谱系的个人或单位,网站也会找他们收取一定的费用,这笔费用中,也将有一部分会被汇入基金会。基金会中的资金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支付志愿者的一些费用,为那些无法支付费用的老人,或贫困地区印制一些传记。基金会也可以在资金充裕的时候,雇佣更多的编辑,将更多老人们所讲述的历史,进行编目,并通过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

希望我们能够记录下过往的一切,以后的人们,不需要再面对那么多的不解之谜了。希望我们能够为每一个老人,做一本自传,作为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礼物。希望我们能够为每一个老人,提供一个讲古的地方。希望我们能够在计算机、互联网、社区和云计算的时代,能够通过重新铸造族谱,使得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得以延续,并发扬光大。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