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图片的故事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或服务商,都在做、或是想做图片服务了。几个月之前,还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个时候由于图片圈子的老大,Flickr那半死不活的生存状态,使得很多希望去做图像的团队,都望而却步了。更是有一些做图像的团队,被投资人扫地出门。

这一切,随着instagram的成功,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又有很多的人开始想来做图片的相关应用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故事呢?

Image(7)

    图片应用,或图片服务,其天然存在着很多的不同于其他类型应用服务模式的特殊性:

  • 图片的容量决定了,图片比普通的文字信息消耗更大的资源,不论是存储还是带宽。
    • 外链被所有的图片网站又爱又恨,没有外链的话,网站的吸引力和黏着度都上不去,打开外链的话,对于带宽又会带来巨大的压力。 2011-01-19大杂烩
  • 盈利模式模糊不清,也是图片网站永远的痛,现在常见的收费方式有三种,但是好像都很难达到收支平衡甚至盈利: 2011-01-19大杂烩
    • 免费,这种方式的网站是靠广告收入存活的。
    • 向照片所有者收取存储费用——picasa和flickr都是这么做的。
    • 向照片使用者收费,有些提供高质量广告素材的网站是这么存活的。
  • 图片本身的索引和检索,再利用不是很方便
    • 所有主流的搜索引擎都提供了图片搜索功能
    • 但是这些搜索引擎都是按照引用图片的那个网页的内容来进行搜索的 2011-01-11大杂烩
    • 网页描述不一定准确,很多网站为了提高或降低搜索命中率,对seo进行优化,导致图片的搜索的准确性进一步的降低
  • 图片的再利用不是很方便
    • 大家需要图片的目的是不一样的:
  • Image(5)[4]

  • 需要图片来修饰网站或其他视觉界面
  • 需要图片来增强文字或其他内容的说服力和表现力
  • 需要图片来辨认地标建筑或联系人
  •  
    • 不同用途的图片,被分门别类的存放在不同的网站中 Image(6)
    • 一张图片,特别是照片,如果想要用于不同的用途,这将非常困难。比如,想要把一张照片上的人像抠出来,作为联系人的头像来用,现在Google倒是提供了类似的功能,遗憾的是Picasaweb的网站被墙了,我们很难访问到了。如果有人想要将某张照片中的一部分抠出来作为网站上图标来使用,那就需要专业人士来帮忙了。
    • 这些照片被利用的过程没有被记录下来,很多人需要重复的去处理同一张照片,做同样的事情。
  • 我们处在一个最不适合做图片服务的地区,要为那些最不适合享受这项服务的用户群体来提供图片服务。
    • 天朝的网络布局非常不合理,很多资源访问起来的速度,比在国外网站上还慢。
    • 本来一个大型IDC机房就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在却必须要建立一大堆的CDN才能完成。图片服务上的内容,还是动态的,不那么容易进行CDN分发。
    • 网络上流行一句话,叫做有图有真相。但是通常,人们自己并不知道他们是否具备了了解某些特定真相所需的智慧,很多真相在公布之前,还需要先由有关部门来判断一下,如果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那就还是不要公布了,免得大家理解出了偏差。牛逼的生活不需要解释

图片服务,说白了就是做三件事情:原始素材的保存和整理;图片的检索和发现;图片的再利用。

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考虑几个问题。

在进行自有图片的保存和组织的时候,内容是以图片所有者为中心聚集起来的。然后再以图片所有者的事件和时间、地点为辅助标记进行组合。最后,如果有可能的话,才会有图片所有者或其他人添加的标记,或者是自动人脸识别,以及其他机器识别所辨认出的可识别内容。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现在都是使用的数码相机,在一次旅游或其他什么活动的过程中,总是会产生大量的照片,但是,会被做标记的,可能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而计算机的智能图片识别系统,现在也还很难让人满意的识别出照片上的各种东西。这些内容会随着图片所有者自身的社交关系图来流转。

2011-01-11大杂烩

图片的检索和发现,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用户在检索的时候,输入的总是一些文字信息。将其所想象的图片需求,用文字表达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大家除了能够依靠社交关系,看到一些好友或好友的好友的图片之外,想要自己去找到所需的一些图片,这对于现有的系统来说还是一种艰巨的挑战。

2011-01-12大杂烩

图片的再利用,也就是图片所有者,或其他得到允许的人,对于这些图片的再次利用。将这些图片,进行再加工,并根据需要发布到各种平台上去。比如,转帖到自己的博客中去,或发布到微博,或作为网站资源,粘贴到其他网站,也可以是再去印刷、做其他用途等等。

2011-01-12大杂烩

图片服务,应该还是会有很多种,能够在这块市场上成功的机会的。关键是要认真的研究,自己到底是要为什么人,或什么应用模式来服务。另外,在这个地方,图片服务,真的不太适合那些创业小团队来做,启动成本太高。

2011-01-19大杂烩

这是图片故事的第一篇,下面还想说说我设想的一些图片服务模式。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