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LBS小计

什么是LBS

LBS就是基于位置的服务,这里所讲的位置,是地理位置。也就是说是LBS是为那些处在某些特定位置的人们提供的特定服务。也就是说,LBS的根源是S,也就是那个服务。

传统的LBS

其实LBS服务很早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这里指的是电脑服务。

最传统的LBS,莫过于地理信息系统,这种系统通常只是为政府或大型公司服务的。提供和地理信息相关的各种辅助服务。这里面最极致的一个东西,叫做地籍系统,专门用来管理土地的所有权及其变更的。

地理信息系统,其实还不能完全算是LBS,不是基于真实地理位置的服务,而仅仅是基于地图的服务。

真正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服务,要算是导航系统。我们现在开车或步行在某一个城市里面的时候,基本上不用在担心不认识路的问题了。导航系统对于像我这样的路痴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使用者通过随身或随车的GPS告诉导航系统,他现在的位置,和他想要去的位置,然后,GPS会根据策略,计算出一条路径,并一步一步的指导使用者沿着路径到达其设定的位置。

新兴的LBS系统

现在通常所说的LBS,指的是在美国的foursquare网站出现之后,涌现出来的大批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为个人服务的新兴服务种类。这些服务的,主要包括:

新兴的地图服务,也就是现在拥有开放接口的,基于互联网服务器的地图服务,这和传统的地图服务差异是很大的。传统的地图服务,地图都是存在本地,进行定期更新的。其系统是封闭的,是为某些特定的应用服务的。新兴的地图服务,都是存放在互联网服务器上,可以进行无缝的在线升级,开放了各种接口允许其他厂商基于地图开发他们自己的服务。

基于信息点的服务,foursquare这个作为现代LBS的典型代表就是一种基于信息点的服务。所谓信息点,就是基于某个特定地里位置的点的信息服务。这种服务的基础就是向用户提供某些特定的信息。而这些信息,是和地理位置相关的。比如一个人到达了一个位置之后,可以查询离自己比较近的各种信息,比如周围有什么餐馆儿,咖啡厅等等。当这个人进入一家餐馆之后,可以选择在这个餐馆签到,并将自己在这个餐馆吃饭或享用其他服务的感受写下来。这个人的朋友,可以看到他所发布的这些信息,那么他们也可以到同一家餐馆里面去吃东西,这无疑是一个广告效用。那么,餐馆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过来就餐,就可以给那些来得比较多的人,一些奖励,比如打折。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最有趣的过程就是开荒,一个人走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这个地方的服务机构,没有被记录过,无法签到。那么他可以自己在系统中记录一个新的信息点。其他人如果发现他记录的信息点不够精确,也可以来调整。

以前的社区都是全国或全世界范围内召集会员的。社区中的人,并不是越多越好的,只有那些有共同语言,能够产生话题的人聚集在同一个社区中,才能形成比较好的社区文化和社区话题,并以此更进一步的吸引那些具有相同爱好或共同语言的人。社区是有文化的,虽然现在的好友制度和圈子,能够让一个大型社区自动分化为若干个小型社区,但是随着一些不是很友好的应用或人进入社区或圈子,这种文化环境很容易就被破坏了。

社区中的人,大家的共同语言越多,互相之间的交集越大,符合社区文化的内容,产生的就越快,越有质量。很多互相不认识的人,或没有共同语言的人混在一起,那就不是社区了。

社区中有一种很常见的形式,就是同城会。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城市中的某些人,形成的社区。这个城市,实际上就是一个地理位置信息了。大家都在同一个城市,或同一个地理区域之内,或同一个地理位置周围。大家总会有一些和这个地理位置或地理区域相关的东西要说。这就是基于地理位置的社区最早的形态,后来又出现了那种,不需要进行好友认证,就可以看到周围那些陌生人留言的形式,比如TwitterBuzz

还有一些基于位置的游戏,现在好像还不是很成熟,玩儿起来的吸引力也不是很大,至少在国内,还没有哪个基于位置的游戏被很好的推广起来,主要是用户积累太困难。

还有一种有趣的基于地理位置的应用形式,那就是现实增强。名字有些唬人,其实也不是太复杂,传统的基于位置的服务,都是在地图上玩儿的,显示增强,实在实时的摄像头捕捉的动态画面上玩儿的,比如人们可以举着手机,并用摄像头捕捉周围的景象,现实增强系统会实时的将各种地理信息叠加在视频上。比如你将手机对准一座建筑,系统会告诉你,这座建筑的名字和属性。效果非常绚丽,但是现在技术层面还有一些处理不了的东西。那就是定位精度不高,GPS的定位精度,偏差在十几米到几十米,所以很难进行精确的信息叠加。我见过的最有趣的一个现实增强系统,就是google星空。这个应用能够根据当时的地理位置和时间,来计算当天各个星座在天空中的位置,当我们举着手机,将手机朝向不同的方向时,手机屏幕上会自动显示相应方向上的星星。

 

后面还有有一些相关的东西放出来,我还想写一些现在LBS的技术瓶颈和我期盼的LBS技术和应用形式。

以前写了很多超长的Blog,给很多阅读者带来了困扰,从现在开始改正,每次只贴一部分。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