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在ubuntu服务器上使用U盘

一种操作系统,如果要想广泛的推广和普及,有三个关键点是必须满足的。
1、设备驱动自动搜索和安装
2、自动的升级,以及各种软件包的管理(安装和卸载)
3、USB设备的即插即用
只有满足了这三个要求,才能让普通用户,而不是专职管理员来使用这个系统。
Linux系统在这三点上一直做得不好,这些问题在ubuntu上都有所改善。比如,在ubuntu的桌面版上播放视频的时候,如果发现这个视频的格式当前不被支持,会自动的搜索支持该格式所需的包,并自动下载安装,非常方便。
USB设备在Ubuntu的桌面版本上,基本上可以做到即插即用。但是在服务器版本上,就要稍稍的麻烦一点了。服务器版本,毕竟不是为普通用户设计的,但总的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首先使用:
lsusb
命令来确定设备的挂接情况。
如果是移动硬盘或U盘的话,使用:
sudo fdisk -l
命令,来确定具体挂接点的位置,以及分区的文件系统。
然后创建一个本地的挂接目录:
sudo mkdir /media/usb
这个时候就可以用mount命令来进行挂接了:
sudo mount -t vfat /dev/sdb1 /media/usb

sudo mount -t ntfs-3g /dev/sdb1 /media/usb
挂接完成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用完之后,可以使用
sudo umount /dev/sdb1

sudo umount /media/usb
命令来卸载,就一切ok了。

这个还是有些麻烦,还有更简单的方法。那就是使用pmount,不需要先建立挂接目录,也不需要使用sudo和root权限。有些机器上面如果没有这个命令的话,需要先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pmount

使用pmount命令来挂接usb硬盘或u盘的方式非常简单:
例如:
pmount /dev/sdb1 flash_usb

pmount /dev/sdb1 usb
U盘会被自动的挂接到 /media 目录下的相对应于别名的目录上,比如 /media/flash_usb 。这个目录如果没有创建过,那么会在卸载之后自动消失。
卸载这个设备的命令是:
pumount /dev/sdb1
这个要简单很多了。

总的来说,ubuntu已经可以作为一种被普通民众所接受的操作系统了。基本满足普通用户的使用需求。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