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的博客站

范路的博客主站,时而会发些东西。

IT龙门阵这个活动目前主要分为两个地点举办,一个是在酒店里面,还有一个则是在北京盛大创新院。酒店里面一般是请一些老总们来讲故事,在盛大创新院则主要是找一些技术负责人来将一些前沿技术。大家各取所需,不同的人群对于不同的场次感兴趣。

5月22日的那一期IT龙门阵,是由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兼CTO,章庆元来为大家讲述金山的一些故事。虽然标题是wps如何迎接互联网时代,但是内容其实主要还是一些故事。

DSC 0452

会场的情况就像照片里面拍到的那样,章总一直坐在那里慢慢的讲着故事,坐在后面看不太清人。

wps从dos时代的辉煌,逐步的走进了windows时代的低谷。因为跟不上形式,逐步的被市场所遗忘。在困难的时候,wps的研发团队只剩下了不到10个人。任何企业,如果跟不上形式的话,即使这个企业曾经多么辉煌,都有可能被时代所抛弃。wps的没落,除了他们自己跟不上形式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office的大举进入,而且在盗版横行的情况下,虽然微软并没有通过office在中国的普及赚到多少钱,但是他们却成功的封杀了所有的竞争对手。

在几乎山穷水尽的时候,政府采购挽救了金山。可以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微软在office普及之后,希望能够从中国收回一些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销售利润,于是就推动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中国政府能够采用更加严厉的手段来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至少在政府机构和大型国有企业里面,能够逐步的实现正版化。政府一向是非常顾全大局的,于是他们就开始逐步的采购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以确保逐步做到每一台办公电脑都能够至少有一套正版的操作系统和一套正版的办公软件。在政府采购的招投标过程中,大批的国产软件商被救活了。其中就包括金山,美国人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得到了一定的资金之后,wps正式走向了面向微软的全兼容时代。界面和操控全兼容,文件格式全兼容,甚至是开放的API也做到了全兼容。这样的做法,使得wps能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虽然这种做法中有很多不合法的地方,严重的侵害了美国人的利益,但是没有关系,天朝毕竟不是一个法制社会,于是wps就这样重生了。

随后的几年,wps基本上属于是一种版权交易的中间计件单位。虽然有人在开发,也确实有人买卖,但是却没有人真正的使用。那些购买了wps的政府机构,很少有人真的去使用这个软件,他们还在用着盗版的office,但是,至少在报表上,他们已经拥有了一套正版的办公软件,政府向美国人能够保证的也仅仅是每台办公电脑拥有一套办公软件,而不能保证不去盗版。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官员们作为最先进的那一批代表,使得美国人的各种伎俩都纷纷转化成为天朝不断前进的助力。

wps的团队还是清醒的,他们知道如果仅仅是作为版权计量单位,没有用户真正的使用他们的软件,最终他们还是无法跟上新的潮流。于是他们决定将面向个人的版本免费。这样的话,他们在拿着政府采购资金的同时,真正的得到了一批用户。这些用户在使用wps软件的时候,发现了很多问题,金山非常认真的对待这些问题,将问题逐步的解决掉,随着不断的打磨,wps确实变得越来越好用了。

章总讲到用户的热爱和帮助的时候,讲了一个故事。一位用户直接将他们做得当月工资发放表格发了过来,其中有些格式不是很正确。金山发现了这个情况,马上安排人手对这个问题进行排查和修补,同时反复交代接手那些敏感文件的员工,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

说到互联网,金山对于新的互联网下的办公软件,以及新的协同方式都不感兴趣。他们觉得类似与google document和zoho那样的东西,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他们会持续观望这个市场,但并不会在短期内投入到这个市场之中去。这也许是他们又一次跟不上形式的开始吧。那些政府机构确实不会很快的转投到这种互联网上面的开放办公方式上来,但是那些真正使用wps软件的个人用户和小公司、小团队用户,正在逐步的向上面迁移。就像多年前office打败wps那样,首先动起来的肯定是那些喜欢使用先进技术的个人和小型团队,然后才逐步的影响到政府机构。这种新的办公方式有一个特点就是,对于个人和小型团队来说,几乎是免费的。即使对于那些大型机构来说,他们所收取的也仅仅按需使用的服务费用。不知道当金山醒悟过来之后,这次准备怎么追赶新的敌人。

在这一点上章总的解释是,传统的企业,很难背叛他们的固有业绩。微软如此,他们也如此。他们无法舍弃那些办公软件销售的利润。那些销售办公软件的top salse们,在公司里面的话语权绝对要比那些希望创新求变的人高出很多。微软在今年就要推出他们的web office了,不知道这是否能够给金山敲响警钟。

金山自己的互联网战略是这样的,首先是快盘,他们希望能通过快盘实现办公软件的互联互通。然后是他们的模版网站,金山积累的大量的模板,他们的模板网站拥有巨大的访问量。但是,这个网站完全是以免费的方式在运营着,并没有引入比较新的store模式,那些贡献模版的人,无法从中得到收益,那么以后这个东西是否能够一直持续的红火下去,就很难说了。

金山也进入了移动互联网领域,他们现在推出了Android版本的kingsoft office,还没来得及试用。

金山的国际化路线还是比较值得称道的,作为一家大型企业,wps已经被翻译成了26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发行。这是那些创业公司所无法比拟的。

从跨平台的角度上来说,金山wps,目前有windows和linux、android版本,Mac版正在开发和测试,不久的将来应该能够推出。

金山一直在做着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那就是办公软件和工具的开发,以及持续的改进。他们从来也没有打算进入OA办公市场。做自己最擅长事情,坚守清晰的边界,绝不侵犯合作伙伴的空间。在这一点上,金山在软件行业中绝对堪称典范和楷模。不过就像所有的大型企业一样,总会面临着如何背叛自己固有利益的问题。每过几年,就会有新的模式替代他们原来的模式,如果想要迎合新模式,就必须要背叛他们固有的利益。毕竟新模式通常都是在充分的研究了固有的模式之后,针对固有模式提出的。

希望金山能够在一次一次的挑战中继续生存下去吧。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